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有呼必应丨联接体制内外资源 江海街道党建网格化接地气,高效解决家门口的民生事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19-10-31 19:24:31

                         

                                                                       


江海街作为海珠区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试点街道之一,自8月份正式推行“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以来,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效。

这不,住在坚真社区的符先生曾经因楼上群租房噪音烦心困扰近半年,经江海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提级呼应后,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事件还原

今年4月起,符先生楼上168平方米的房子由业主出租给了第三方代管公司,该公司把客厅改建后加多了一个房间,加上原来的4个房间,一共5个房间出租。这些房间的租客大多是年轻人,下班时间晚,经常凌晨一两点才回来,关门声、脚步声、洗澡洗衣服发出的水流声,在深夜四处寂静的环境中更加刺耳,这让已经到了退休年纪的符先生和妻子从此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难以忍受噪声的符先生心想,自己所住的是物业小区,平时按时交管理费,物业公司应该处理这件事情,于是找到物业公司投诉,物业公司与代管公司协调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让符先生苦恼不已。




因噪音扰民,街道各职能部门、社区、物业公司上门与群租房管家沟通。(社区供图)


求助社区 上呼街道 协调解决



9月上旬,符先生走进社区居委会,向坚真社区反映求助,坚真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迎春了解基本情况后,次日马上组织江海派出所、街道来穗中心上门实地了解情况,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当天,物业公司当场帮该出租屋减低水压,降低水流声。


9月24日,坚真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迎春发现事件解决进展较缓,到了深夜还是有噪音困扰住户,考虑到社区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便在街道“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网格群”里上呼街道。江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领导小组常务负责人张金霞在网格群里见到这个社区上呼事件后,考虑到群租房问题牵涉面广,涉及业务部门较多,需协调调动多个职能部门力量参与,于是第一时间在群里回应,安排将该呼应事件提级解决。


呼应提级后,街道相关科室多次联系该出租屋的第三方代管公司到坚真社区见面协商,联同区住建局、区来穗局和江海派出所协调会。


9月29日,街道调研员刘平安主持召开第一次协调会,但协调会后出租屋代管公司拒不完成整改要求;10月11日,街道调研员刘平安、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主持召开第二次协调会,邀请了区住建局、来穗局和江海派出所分管领导参加。协调会上,街道及职能部门向该出租屋第三方代管公司详细解释了出租屋、社会治安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并要求公司尽快整改,彻底杜绝噪音扰民问题。


经过深入协调,街道、区来穗局、区住建局与该第三方代管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第三方代管公司与该出租屋业主解除租赁合同,一个月内完成全部承租人的撤离清场,拆除私自加装改建的房间,还社区群众一个清静的生活居住环境。


江海街道调研员刘平安、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主持召开呼应提级协调会,区住建局、区来穗局、江海派出所和小区物业、第三方代管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撤场后的群租房整洁干净。(社区供图)



江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上门检查撤场情况,并与受噪音影响的住户交谈。


彻底解决问题 街坊称远超期待


1022日,该出租屋全部清场撤离完毕,改建房间得到拆除并恢复原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到现场查看该出租屋的撤场情况,被噪音困扰许久的符先生也来到现场,紧紧握着张书记的手激动地说:“一开始我们只盼降低消除噪音,街道领导这样重视,快速、圆满、彻底地解决问题,远远超出了我们群众的期待值!街道领导多次来到社区,来到我们身边,这种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忧的作风让我们非常感动,心里感到十分温暖!”


10月29日,符先生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深切表达对街道和社区为民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网格联接体制内外资源 人人都是网格员



江海街聚德西社区充分发动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积极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的加装电梯工作。目前,聚德西社区辖内的58栋楼宇,除了2栋电梯楼外,已有6栋楼梯楼启用电梯,9栋正在施工,6栋正在公示文件,13栋正在筹备中。这样紧锣密鼓的加装电梯风潮吹遍了整个社区,动作迅速,成效突出,受到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该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平台,联接社区党员和群众力量资源,让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人人都能成为网格员,这种以党员和群众为中心,充分发动和利用社区资源,集体解决家门口的民生难题,是最有效的社区管理方法,对此,社区党委书记陈晓芬感受颇深。


聚德西社区联接社区党员和群众力量资源,大家一起解决加装电梯难题。


江海街自2019年8月试点运行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以来,截至10月25日,群众上呼社区网格事件235宗,回应解决227宗;社区上呼街道网格事件187宗,回应解决187宗。


江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表示,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民呼民应、民呼社区应、社区呼街道应、提级呼应”的江海模式“接地气”、“高效率”、“精准化”,运行越来越顺畅,得到街道干部职工和辖内居民的一致肯定。


她说,在目前街道、社区只有一套人马,没有办法实行采办分离的情况下,依托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积极吸纳辖区社会资源如产业园区、小区物业、地区共建单位等,织成党建格内网络,以支持党建网格化工作的热心单位和热心人士、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等作为志愿格点和志愿网格员、网格协理员,能深化拓展社会治理力量在辖区的覆盖力度,提高公众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同时也能补充和解决基层网格人手不足的问题。


通过党建平台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江海街17个社区迅速建立起社区资源共享库,不断发动社会资源加入社区网格,在社区网格群里,社区志愿网格员、网格协理员发现问题后,把照片、定位、简单描述发送到社区网格平台就能得到社区回应,社区发动下沉到社区网格里的职能部门和物业等力量迅速处理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社区不能处理解决的事项迅速在街道网格群里呼应,街道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做到大事不出街道;遇到街道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呼区级职能部门协助解决,做到矛盾不上交


在街道党工委的积极引领下,辖区17个社区网格联合发力,构建了群众广泛参与、精准采集问题、处理直观直接、解决力量集中、应答处理到位的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呼应管理的“江海模式”。“实践证明,在现有阶段,这种充分发动社会资源,精准发现问题,及时高效解决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网格模式,很有推广价值。”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说。


目前江海街已将204个社会单位、1390名在职党员、608名社区志愿者纳入网格管理,通过社区党建引领,大家群策群力做好网格问题采集、上呼上报、处置落实等工作。


金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静娟在处理党建网格化事项中,也发现这种直接高效的模式让“民呼”能更便捷得到回应。1025日中午12点,群众在“金穗社区有呼必应网格群”反映小区发现流浪狗,存在乱咬人的安全隐患,求助带走流浪狗。社区居委会、社区民警看见网格群上呼后,第一时间响应处理,102515点,社区民警将流浪狗带走。社区居民都觉得响应十分及时,同时逐渐衍生出居民邻里、社区警务力量一起做网格的态势,对于凝聚民心,营造良好社区环境有积极促进作用。”





除了上文说到的群租房噪音扰民事件,
还有很多网格事件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解决。


如坚真花园小区倒树砸坏车辆,社区热心网格员发现后及时在社区网格群里拍照上报,社区物业网格员迅速找人清理倒下的树木,社区网格员黄志锋迅速联系车主,主动报告处理情况,车主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既有效避免了纠纷的发生,又通过事项的主动处理,加深了与社区群众的联系,起到了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


海珠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红安到江海街调研时表示,以“人人都是网格员”为理念的江海街道党建网格化模式,能有效联接体制内外资源,助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层管理理念,畅顺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处理机制,值得肯定。


江海街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的顺利运行,需要地区单位、物业公司、热心党员群众、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以壮大基层治理辅助力量,共建江海美丽家园。


如果您乐于帮助居民群众解决一些网格事件,

欢迎加入“江海街达人群”,

为社区建设出一分力!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



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已上线“有求必应”新功能,如果你有烦心事想要反馈解决的,可以通过文明的“有求必应”提出来,小e会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街道相关部门哦!


街坊报料请看以下步骤



1、关注“微社区e家通江海微音”(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可快速关注)


2、在菜单栏【乐活江海】——【有求必应】


3、进入报料页面



完整填写以上内容,

小e便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您跑腿解决问题哦!

(不要忘记上传图片,有图有真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