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基层治理下的南石探索丨“四大担当”作指导 破解河涌治理难题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0-30 16:45:27

南箕涌位于海珠区南石头街道辖内,

全长约400米,

汇入珠江后航道。

此前,

南箕涌水体和周边环境较差,

为周边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18年12月起,南石头街道以“政治责任担当、决策责任担当、民生责任担当、环保责任担当”为指导,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突破政策瓶颈,破解南箕涌治理难题。


截至2019年4月20日,除经水务部门核定暂缓拆除的4处建筑物外,其余影响南箕涌两岸巡河通道贯通的15处建筑物已全部实施拆除,目前该场地已交由区水务部门实施河堤修复施工中。



治理前的南箕涌。



治理后的南箕涌。



成立南箕涌攻坚小组 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



据了解,整治前的南箕涌两岸没有河堤,周边民居临河或侵占河道建设房屋现象较普遍,区域各类工业和生活排污管道直排河涌,导致河涌水质长期黑臭且土质简易,堤岸时有崩塌。


为实施河涌贯通、河堤修复、截污纳管,实现南箕涌的长治久清,南石头街道前期摸查及区国规局查册核实,影响南箕涌贯通的房屋有19户,大部分带有房产证,证载房产面积总量较大。同时,由于这19户都是收入较低的老居民,拆迁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实质影响,让他们对南箕涌贯通拆迁工作很抵触。


面对压力,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从政治责任、决策责任、民生责任、环保责任四方面入手,在保障廉政安全的基础上,探索以超常规的做法开展南箕涌贯通攻坚工作。


街道认为,治水工作就是街道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各级党组织必须把能否推动完成南箕涌贯通工作作为检验党工委自身和下属各级党组织能否坚持政治站位,是否具有坚强战斗力和执行力的标准来看待。



为推动南箕涌贯通工作,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科室和南箕居委党员为成员的南箕涌攻坚小组。党工委、办事处把研究部署贯通攻坚工作摆上班子议事日程,每天听取每一户居民的动员情况,在班子会和日常工作会议上逢会必议,迅速响应一线工作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攻坚小组的党员带头,每天深入南箕涌沿线居民家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配合河涌贯通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居民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南箕中约西37号党员业主模范带头,配合拆除2层建筑物,带动其他观望业主参与和支持贯通工作。


南箕涌一体化(一期)工程。



担当民生责任 活用“一屋一策”政策


以党建引领的攻坚小组,上至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主任,下至普通雇员,历时近半年坚持一线开展群众工作,经历了从吃群众的“闭门羹”听群众的“风凉话”,到开门相迎、箪食壶浆的协商动拆过程,顺利做通19户居民的工作并进行拆卸。


据了解,绝大部分工作对象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实施自拆,河涌贯通的房屋拆卸工作全部由街道组织施工队伍负责拆卸和部分房屋维修。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以攻坚小组为基础,成立了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和居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一线决策层,在严格执行小额工程施工手续的基础上,创新出既保障廉政安全又高效快速的绿色审批渠道


另外,由于历史原因,南箕涌周边居民生活水平不高,故南箕涌19户居民的涉河建筑物多为砖木结构楼梯间、厨房、浴室、卫生间、小卧室,外观残旧、年久失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虽然居民同意自愿拆除建筑物,但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


街道领导在南箕涌整治现场。


工作人员与居民交谈、沟通。


面对居民现实需求和担忧,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毅然将民生责任担当起来。


一方面,活用“一屋一策”政策,将居民原有房屋就近平移的方式,在留足贯通通道的基础上,将原有建筑就近平移到居民产权范围内,或在产权范围内修复必要的生活设施,同时加以修缮加固,保障其生活需求不但没变化,还在建筑安全性和外观上得到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以街道名义与居民签订协议书,明确在实施“城中村”改造或其他征地补偿过程中,街道将为居民自愿拆除的建筑物提供担保,以“一屋一策”的完整测绘、图片、文字资料作证据,确保居民有证建筑物能够得到应有的补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