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新港街全民阅读进社区、进校园,今天你阅读了吗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子禾】通讯员 曹敏菁 | 2019-10-29 20:03:22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居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更多居民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新港街依托社工力量推动全民阅读进社区、进校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参与活动的居民黄姨表示,在电子化的年代,大家的闲暇时间被娱乐和社交平台占据,静下心阅读的时间变得很少。


“参加了新港街‘全民阅读’活动,提醒我们阅读的重要性,让我们重新重视阅读。同时,在孩子间推广阅读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对于他们成才至关重要。”      


全民阅读进校园        


近日,新港街社工服务站携手新港路小学开展“文明阅读,从我做起”活动。


     
据社工介绍,本次活动是为引导小学生从小养成文明阅读的良好习惯,正确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了解文明阅读的意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文明阅读的活动中来,争做文明阅读者。        


在活动过程中,社工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及目的,介绍了公共阅读室的用途、使用公共阅读室的方法、及公共阅读室阅读的规则等知识。然后,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文明阅读的重要性。

社工举例各种文明或不文明阅读行为,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不文明行为对其他读者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不文明行为。鲜活的例子、有效的互动、积极的参与,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理解哪些是公共阅读室里不应该有的行为,深刻认识到不文明行为对其他读者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书吧里的不文明行为。


杨同学说,非常开心可以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在活动中获益良多。“我平时去图书馆也碰到过不文明阅读的行为,但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

这次活动后,我学习了文明阅读的方式和处理不文明阅读行为的方法。我以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文明阅读,同时也会提醒存在不文明阅读行为的人,做一个文明阅读的宣传员。

     


随后社工引导同学们阅读《文明阅读,从我做起倡议书》,同学们达成共识后并依次签名,承诺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






       
全民阅读进社区                

近日,为更丰富社区长者的精神生活,创造一个阅读、分享的平台,新港街社工服务站根据长者兴趣,在南景社区开展了“文明阅读,耆乐无穷”——趣味阅读读书会活动。

布约而同,巧手手工        

活动结合社工站资源再生化项目——“‘布’约而同”,以“巧手手工”为主题开展。在社工的带领下,长者共同阅读布艺手工制作的相关书籍。整个过程中长者一边阅读书籍,一边讨论制作手工的方案,为项目提供设计点子,现场气氛非常融洽。



梁阿姨一边阅读手工书籍,一边说:“以前我做手工都会和亲朋好友请教,但有时候效果不是很理想。现在发现原来有很多针对做手工的书,而且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人一看就懂。我以后都会多去图书馆看看书,丰富自己的阅读面,做一个热爱阅读的老人家,而且要把阅读的习惯带给家人,让他们放下手机,爱上阅读。”          



据本次活动的社工介绍:通过本次阅读交流活动,老人家们主动分享自己感想及成品制作方法,其他老人认真聆听,朋辈群体间有效沟通,营造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通过集思广益,为社工站“‘布’约而同”项目提供很多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他们的建议都非常好,对于我们有很好的启发。阅读让人善于思考,希望通过这样的阅读活动,让老人家们爱上阅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