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拆违后全力清运垃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南洲社区越来越靓啦!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10-24 17:33:50




今年7月份,

小e报道了南洲社区的拆违情况,

点击回顾报道

得到了许多街坊的关注!

不少街坊问,

拆违后,

这么多垃圾怎么办?

别担心,

街道和社区已经在全力清运!




天台垃圾清运工作正有序进行



从6月初开始,南洲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议事厅为平台,以执法为手段,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对南洲花苑11栋居民楼的33个天台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涉及住户104家。



现所有拆除工作已顺利完成,清理出来的建筑垃圾和杂物如何处理?


南洲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柳介绍,由社区党员带头,通过联动社工站、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组织在职党员、社工、义工、物业人员等,共同清理天台垃圾。清理过程中,不少业主自愿加入,还有业主自费买来几百个袋子装垃圾和派发饮用水。“一些业主本身有违建被拆掉,现在都主动来清理垃圾,大家都很支持这项工作。”杨春柳笑言。




▲共同清理天台垃圾。



▲业主买来袋子自发加入清理行动。


小e走访了A2、A3、A5、A7四栋楼,看到大部分垃圾已被清走,原本满是违建和杂物的天台整洁一新。目前,拆违后的垃圾清运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每天都有工人在天台忙碌,用大型勾机吊装垃圾。












▲部分天台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成,恢复空旷整洁。


“光是A7栋就清理了几十吨垃圾,接下来会继续组织党员、社工、志愿者等开展清理行动”,杨春柳说,“清理完成后,将逐步建设天台空间,安装不锈钢晾衣架,规划休闲地带等,让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目前,拆违后的垃圾清运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不断推进社区环境整治工作



除了天台,一些居民楼的三楼平台也存在违建,以及堆放了大量垃圾杂物,导致异味大,又造成安全隐患,引起众多居民的不满。在通过民主议事厅听取意见后,近日,南洲社区联同执法队、物业公司等,组织党员对A3、A4的三楼平台进行了拆违和卫生整治,并清理了A5、A7、A8楼下临时废品堆放点的垃圾,现在这些地方已恢复干净整洁。





▲清理A4三楼平台。




▲A4三楼平台垃圾杂物清理后。





▲清理临时废品堆放点。




▲临时废品堆放点清理后。


实际上,该过程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其中A3居民林伯就是“钉子户”。他在三楼平台搭建违建,堆放杂物,囤积排泄物给花草施肥,环境卫生脏乱,多次被周边居民投诉,是社区的一大难点问题。对此,杨春柳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曾反复上门劝说林伯,由社区来帮他拆违和清理垃圾,但林伯拒不配合。




▲此前,A3三楼平台堆放了许多垃圾杂物。


10月12日,南洲社区联合物业工作人员、辅警、收废品人员等对A3三楼平台进行强制清理,林伯不时出来阻挡。面对指责,杨春柳和工作人员又耐心地跟他讲道理,做思想工作。看到拆除清理后环境变好了,林伯终于同意配合,不再阻挠,还主动加入队伍一起清理。“老人的思想比较顽固,我们只能不停耐心地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同时态度要坚决,软硬兼施。”


杨春柳告诉小e,由于垃圾杂物长时间堆积,现场十分脏乱,气味难闻,虫子多,但大家都不怕脏、不怕累,认真细致地对每个地方进行全面清理。最终,林伯也同意不再随意堆放垃圾杂物。看到环境变干净,居民个个竖起了大拇指,都说再也不用忍受异味,过得更舒心了。





▲清理A3三楼平台。



▲林伯(白色衣服)后来也开始主动清理垃圾杂物。


在杨春柳看来,社区治理必须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这时党员要通过实际行动体现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不能空喊口号。“即使脏乱差,我们仍要带头行动,不能退缩,不怕吃亏,应有攻坚精神。”他坦言,做好社区工作并不容易,“有时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言相向,也要耐心认真地做好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对自身有信心,这是党员的担当。”



▲杨春柳常常在社区听取民意,社区治理工作获得居民认可。


整治河涌、修剪绿化树木、更换公共设施……在党建引领下,南洲社区里发生了许多喜人的变化,居民们高兴极了。未来,南洲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形成各种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亲爱的街坊,

快转发为南洲社区点赞吧!

如果你对社区治理有任何建议,

也欢迎留言分享哦!



部分图片由南洲社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