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还在为垃圾分类烦恼?信息时报小记者去了这个地方探寻垃圾的秘密……

| 【记者 丘敏华】【摄影 陈雁南 吴美芬 丘敏华】【编辑 邓菲菲】 | 2019-10-21 16:58:32

+
+
目前,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可是,你知道分类后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吗?又是怎么变废为宝?昨天(10月20日)上午,40多名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直观地了解了生活垃圾处理的知识和最新环保技术,并探寻垃圾的秘密。





“哇,这里没有垃圾的臭味,好漂亮!”一来到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小记者们就被优美的环境吸引。 


在一楼的沙盘模型演示区,小记者们知道了垃圾变废为宝的秘密。讲解员告诉大家,处理垃圾要经过发酵、焚烧等阶段。焚烧时高温产生的热气带动机轮发电;燃烧产生的烟气通过净化后排到空气中;渗滤液进入污水处理站,经过净化后可以用来养鱼、浇花和洗车,还能把炉渣制成环保砖用于市政道路铺设。“好神奇,原来垃圾都是宝贝!”小记者们纷纷发出感叹。


在沙盘模型演示区探寻垃圾变废为宝的秘密。


随后,小记者们观看了生动的动画片,更深刻地了解了垃圾处理过程和工艺。


在三楼的环保科普教育区,小记者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还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把垃圾送回正确的“家”。

在环保科普教育区学习垃圾分类和低碳环保的知识。




玩垃圾互动游戏。


“玻璃瓶和玻璃罐的分解时间是200万年……”听到这个数字,小记者们都吓了一跳。“我们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保护环境。”一名小记者说。 


认真做笔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来到了卸料大厅。

“好大啊!这里能放多少垃圾呢?”

“储料坑是在地下吗,挖了多少米?”

“垃圾可以发多少度电?”

…………



参观卸料大厅。


小记者十分好奇,通过讲解员的解答他们了解到,储料坑有28米深,可储存垃圾2.2万吨,1吨垃圾可发电400度。他们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做笔记。 


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做笔记。


最后,小记者们参观了生产控制区,从电子屏幕上直观看到垃圾进入储料坑、焚烧以及变废为宝的过程,见证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过程。参观结束后,小记者们采访了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的技术人员。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举手提问。 


小记者积极提问






Q
“为什么垃圾要进行焚烧呢?”
A

“随着社会的发展,土地资源不足以填埋数量庞大的垃圾。通过焚烧,可以实现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Q
垃圾分类有什么用 
A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分出可回收物可以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减少有害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小记者们积极参与采访,工作人员也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此次活动,小记者对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一名小记者感慨道:“我学到了许多有关垃圾的知识,很有意义。爱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我要让爸爸妈妈跟我一起好好学习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