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社区游园会“电”亮的N个儿童用电安全盲区,您也中招了吗?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通讯员 李水芳 陈颖瑶 | 2019-10-21 16:52:39

                                                                         


红色的安全用电标志是什么意思?

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见到脱落的电线要如何处理?


     
这些用电安全问题,作为成年人也未必能百分百肯定地回答,作为儿童就不用说了!如果用电不慎,将可能给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作为明智的家长一定会时刻注意用电安全,以身作则,并及早地教会孩子用电安全知识,学会自我保护,以免发生意外。



在江海街,约有10万外来人口,留守儿童较多,而家长忙于生计,对儿童的安全照顾较少。根据江海街社工上门探访发现,流动儿童居住的出租屋中,常出现乱拉电线、插座混乱、线路老旧等用电隐患,而且流动儿童独自在家的时间较长,安全用电意识薄弱,留下了安全隐患。


为提高流动儿童的安全用电意识,10月19日上午,江海街社工服务站与时代基金会家居项目组联合在花季华庭广场开展“电”亮安全盲区——儿童用电安全游园活动,通过现场游戏摊位教导孩子学习用电知识,识别用电危险。





活动吸引了众多儿童参加。


在游园活动现场,李心怡小朋友早早就等待开始了,在参加完摊位游戏后,她表示所有游戏中最喜欢的是“安全的选择”,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示出小明给妈妈充电的过程,既有趣地展示出日常生活中的场景又能学习到实用知识,最后通过自己努力通关所有摊位领取到奖品也非常有成就感。


在志愿者耐心指导下,儿童指出正确的安全用电方法。



潘妈妈带着自己6岁半儿子也积极参与活动,潘妈妈就住在附近的出租屋,她表示作为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安全,在游戏过程中自己孩子通过游戏、问答学习到用电安全知识,十分受惠。


志愿者向参与者介绍用电安全知识。



不要以为平时不让孩子触碰电器就行了,

你还需要更多专业的用电知识

来保障孩子和你的安全——


1      
学会看安全用电标志


红色:用来标志禁止、停止的信息,遇到红色标志,应该严禁触摸。

黄色:用来标志注意危险。如“当心触电”、“注意安全”等。


2      
了解电流通过人体会造成伤亡


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这些工具直接与电源接触。如: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      
通常水也是导电的


电器用品要注意不要沾上水,所以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如:电视机开着时,不可用湿毛巾擦,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不能用湿手接插头,这样容易触电。这时小孩就不要玩“做家务”的游戏了。


4      
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对于年龄大点的孩子可以告诉他,木头、橡胶、塑料不导电,叫绝缘体,这些工具可以直接接触电源,不会引起触电,可以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


5      
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


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总电源。让孩子知道家里的总电源在哪里,也不失为一件正确的事,但还是要告知孩子,不可随意乱动。


6      
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虽然不用孩子亲自去拔掉电源,但家长可演示插拔电源插头的正确方法。即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


7      
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家长明确告诉孩子这些东西不是玩具,哪怕要拆卸已破损的灯泡,也要先关断电源,并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


8      
见到脱落的电线时,千万要躲远


对于裸露的线头,千万不能用手碰,并且躲它远远的。


9      
电闸盒旁,危险重重


别在电闸附近玩耍,不可随意动闸,以免发生短路,漏电等危险。


10      
雨天防雷电


遇到下雨打雷打闪,要关掉电视、音响,拔掉电源插头。可以让孩子了解这样的常识。


据了解,江海街社工站接下来也将就儿童安全主题开展更多的活动,计划组织一支儿童安全大使队伍,培育儿童学习并分享安全知识,尽力营造一个儿童安全社区,欢迎各位儿童及家长继续关注及参与后续服务。



求关注


如果您对儿童安全主题活动感兴趣,或者身边有趣事新鲜事,或者好人好事、突发事件、难以解决的麻烦事等,都可以到“江海街达人群”向小e报料,让小e帮您跑跑腿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