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江南一小丨每月消防演练防震演习 让学生掌握逃生技能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10-17 20:00:46

                                                                         



10月15日,“微社区e家通情系江南中”公众号推送了《刚刚,刚刚,江南一小青凤校区出现大量“浓烟”……》一文,引发了街坊的关注。          

当日小e在现场看到,从校园广播响起演练通知,到17个班级的学生们整齐地来到操场集中,用时大约十分钟,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可见学校一直重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逃生教育。


据了解,江南新村第一小学多年来都未发生过消防安全事件,小e找到江南新村第一小学办公室副主任李平老师,他如今负责学校里的安全教育方面的相关工作,由他来带大家了解学校背后作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李平老师,江南新村第一小学办公室副主任。


李平老师在1999年加入江南新村第一小学,除了是一名体育老师,他同时也是负责学校安全教育的办公室副主任。每次学校里举行消防演练、防震演练,都是他带头策划。


李平老师告诉小e,消防安全是学校里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自己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有一点压力。“虽然有压力,但也有很多资源来帮助自己,一起将这份工作做好。”李平说。


针对学生特点 策划消防演练内容


他向小e介绍,在策划消防演练时,小学生需要训练的内容与成人们的不同,不能将社会上的演练内容拿来用,而是要针对学生们的情况具体策划。


在对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教育时,需要更加注重逃生方法以及强调逃生时的秩序问题。“在小学里面,有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他们由于年级较小,行动起来不如高年级的学生迅速,对他们要特别强调逃生时的秩序,才能保证大家的安全。同时,要时刻向学生们强调,毛巾一定要用水沾湿,才能有防烟雾的效果。”


李平老师介绍,每一次演练其实都是需要全校老师的配合,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们都需要做好逃生时维持秩序的工作,在全体老师的配合下,消防演练才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学生们在消防演练中有序离开教学楼。


多练习常练习 让学生掌握逃生技能


据介绍,江南新村第一小学青凤校区在一楼以上的班级有十五个,教学楼内有三条楼梯,每个班级都规划好不同的逃生路线。有的班级走大楼梯,有的班级走小楼梯,确保所有学生都能顺利逃生。


“我们以前是每个学期进行两次消防演练,近几年来,我们改为每月进行一次消防演练和防震演习,让学生们在多练习、常练习的情况下熟练掌握逃生技能。”李平说。


三年二班的潘宇恒同学告诉小e,自己进学校以来已经进行过很多次消防安全演练了,对它已经很熟悉了,“在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参加消防演练会觉得紧张,现在就不会了。”


除了经常进行相关的演练之外,

学校也非常重视消防安全。


李平介绍,在江南新村第一小学里,每层楼都张贴着清晰的逃生路线图,每个楼层都有消防栓,每个场室都配备了灭火器,在学校内也配备了推车式的灭火器。


除了在设备上做好准备之外,学校方面还经常联系海珠消防大队江南西中队的消防官兵,邀请他们来到学校,为学生们进行更加专业的消防安全教育,让学生们从多方面掌握消防安全技能。



得益于学校对于消防安全的重视,李平老师回忆道,自己从加入江南新村第一小学以来,从没有发生过消防安全事件,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学校都非常放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