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家庭医生可远程监测!沙园街向150位高血压老人派发这种智能血压计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10-15 14:38:44

                                                                         


为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10月12日,沙园街在广重文化广场举办“关爱老人,沙园街智慧养老项目活动”,现场60多位社区老人参加了派机活动。



小e从沙园街道计生办了解到,此次派发的是一个可远程监控的血压测量仪。

☆ 家庭医生可以远程监测老人的血压,而老人和家属也能通过手机程序随时查看历史数据。


据介绍,去年年底,广州确定了开展智慧养老服务项目试点的街道,沙园街便是其中之一。目前,沙园街主要针对高血压老人开展服务,在光大花园南光大花园北橡胶新村这三个社区率先试点。


该项目由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沙园中心”)和广东百家医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辖内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考虑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65岁以上兼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居民以及失独、优抚、贫困等民政特殊照顾人员。

     

广东百家医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参与该项目的老人免费配备1台血压测量仪。


对于重点服务对象,沙园中心将指派专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定点、定时和上门服务;


对于其它老人,将引导其走出家门到中心或工作室自主接受服务,确实不方便外出的提供电话随访服务。


据悉,智慧养老项目今年10月初开始,在为期1年内,将为150位老年人进行健康数据评估,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远程健康管理,健康指导等服务,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和分级。此外,该项目还将开发智能化养老服务系统,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实现老人健康实施监测和应急响应功能,通过随时看护、远程关爱,形成菜单式护理内容服务管理体系。




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签约流程

1.提交申请            

拥有本辖区户籍且居住在本辖区的65岁以上的符合智慧养老服务对象的老年人,可凭户口或身份证向光大南、光大北、橡胶新村3个试点居委会提出申请。


2.评估审核            

智慧养老工作团队收到申请后,对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审核。


3.签订协议            

审核通过后,智慧养老工作团队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书》。


4.提供服务            

智慧养老工作团队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并定期检查和回访。


智慧养老服务项目会提供什么服务?        

1.远程血压监测随访服务:每月一次的日常回访,包括问候血压或血糖测量情况、近期身体情况、服药情况、测量频率等,并根据用户情况进行个性化饮食、生活等指导建议。对于高血压监测血压值偏高情况(高血压处于2级或以上)、心率小于60或者大于100次/分的情况应紧急回访,提出医疗建议。


2.家庭健康管理服务:优先安排签约老人在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


3.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教育材料发放、家庭护理和家庭康复指导,用药指导以及家庭药箱管理等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签约老人提供上门访视服务。


4.就医预约登记服务:通过网络或电话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医、取药、预约年度体检和门诊诊疗服务。


5.转介转诊服务:对需要转上级医疗机构诊疗的老人,及时为其开具转诊书,使转诊患者得到及时、合理诊治。


6.慢病长处方:在接受家庭医生连续性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签约高血压老人,按医保要求开具4周的药量。


7.建立家庭病床:对确有需求的签约老人,并在具备相应医疗技术条件和规定的前提下,可建立家庭病床服务。



     

小e就街坊们关心的问题,

咨询了智慧养老工作团队。

Q:家中有65岁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吗?


A:光大南、光大北、橡胶新村这3个试点社区的老人,有意向的可到居委会申请。由于名额优先,慢性病居民和民政特殊照顾人员优先。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Q:我已和其他社区医院签约家庭医生,还能申请吗?


A:不能。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需要建档,因此老人要与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


通讯员 沙园街计生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