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老社区引领新时尚!来看看一位广重街坊眼中的7年垃圾分类历程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10-13 22:18:52


10月10日上午,海珠区政协主席潘瑞雄、政协秘书长梁国良等人到沙园街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沙园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组织环监所负责人、政协委员、居委书记和居民代表参与了此次调研。

座谈会上,沙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景涛、街道办事处主任凡宝成、环监所负责人、社区居委会专职和居民代表踊跃发言,讨论了垃圾分类现阶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建议。潘瑞雄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也深入谈及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国家的先进做法,并分享了这次调研的收获。



座谈会后,潘瑞雄一行还到广重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实地察看该社区垃圾分类运作情况,肯定了沙园街道在垃圾分类上所做的工作。





作为80%居民为老年人的老社区,

广重社区怎样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呢?

小e带你通过一位本地街坊的视角,

追溯广重社区推进垃圾分类的7年!


沙园街环监所所长方创民介绍,广重北小区早在2012年4月就开始垃圾分类工作了,而72岁的老党员何玉卿见证了这七年多的历程。卿姐从5岁开始住进广重北小区,至今已有66年。“垃圾分类说起来很简单,但整个推进过程是十分艰难的。”


党员带头,由街坊带动街坊

 

2012年,海珠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广重文化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后,广重社区居委会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方创民表示,这一工作离不开党员巡逻队的支持,这支特殊的服务队由卿姐在2005年发起成立,成员全部是住在广重社区的街坊。


2014年10月,广重北小区楼层全面撤桶,卿姐同样参与了艰巨的入户宣传任务。“一开始非常难,毕竟是要居民改变一个行为习惯。”对那些比较抗拒的居民,以卿姐为代表的党员巡逻队配合居委会,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


今年9月,广重社区开始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卿姐带领党员巡逻队,再次投入到宣传工作中。方创民说:“由于她们与本社区居民较为熟悉,宣传时更有说服力,居民们也更容易接受。”



最近,卿姐每次下楼扔垃圾,也会主动帮督导队指引居民们分类投放。平时看到有少数居民不自觉分类,也会上前提醒。有些居民不理解,认为“即使分好了类,收运时也会把垃圾混在一起”,卿姐总是耐心地跟他们解释:“现在和以往不同了,都是专车专运。”





循序渐进,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习惯

 


7年来,从刚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到楼层撤桶,再到最近开始定时定点投放,广重北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推进。


卿姐记得,2014年刚开始楼层撤桶时,昌岗中路一栋住宅楼居民积极性不高,有的意见很大,楼道内堆满了垃圾。党员巡逻队走访时,甚至发现有人从4楼窗口把垃圾扔下楼,垃圾袋破裂,汤汁流出,导致路面脏污。


巡逻队立刻找到居委会和物业沟通,多方商量后决定,在撤桶一周内每隔一天到该住宅楼清理一次楼道垃圾,第二周隔三天清理一次,第三周一周清理一次。每次清理垃圾时,工作人员记录乱扔垃圾现象严重的楼层,再重点对这些楼层的居民做思想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楼道干净整洁,没有苍蝇和蟑螂,消防通道畅通,居民们尝到了甜头,也逐步养成了下楼扔垃圾的习惯。“有了之前几年的基础,现在推进垃圾定时定点破袋投放也较为顺利。”方创民说。





改造垃圾桶点,投放环境更舒适

 


方创民介绍,2014年楼层撤桶时,广重北小区作为一个老社区,住宅楼都没有电梯,居民又多数是老年人,下楼投放垃圾极为不便。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的提高,也得益于广重社区加装电梯的成效。电梯的安装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出行,也让下楼扔垃圾更为便利。


卿姐说,此前党员巡逻队在宣传垃圾分类时,常有居民对她们说:“垃圾桶的分类标志不清晰,很难分辨出各个桶对应什么垃圾。”卿姐向居委会反映了这个情况,后来,街道把原来的垃圾桶更换为标志更清晰的垃圾桶。



卿姐在广重社区议事厅向街道和居委会提建议。


今年9月份,广重社区又在原有垃圾点的基础上,新建了6个垃圾投放点。每个垃圾箱都颜色鲜艳,箱体表面还标明了各种常见垃圾对应的垃圾种类。垃圾投放点旁边还新装了水龙头,方便居民扔完垃圾后清洗双手。



广重社区改造后的垃圾投放点。(摄影/陈雁南)


沙园街环监所所长方创民介绍

为了更好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下一步还将在广重文化广场打造一个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并将三街北投放点改造成一个网红打卡点。



受访者供图(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