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赤岗街 > 正文

社区治理有什么新方法?他们来赤岗开课啦!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虫虫】通讯员 豆晓雯 | 2019-10-13 22:08:28




近日,赤岗街道党工委联合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在红房子党建基地举办“社区工作者的能力建设与工作模式创新”讲座。

通过专家指导及案例分享,进一步提升运用共建共治思维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对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与工作模式创新要求来一次“集中充电”,努力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赤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温远辉在活动中致辞。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发展处调研员致辞。




讲座中,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就“新时代下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与方向”进行主题发言。




蔡禾着重分析了城市社区职能演变丰富的过程及原因,提出了现阶段存在的治理问题与治理的重点与方向。蔡禾表示,“社区治理”的提出一方面意味着社区建设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更需要多种社区辖内力量有机合作来实现。另一方面要把社会利益诉求、社会矛盾化解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心向社区下沉,社区治理不仅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追求社区服务的精准和有效供给,更要多渠道推进“社区参与”,倡导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以及重视社会组织的内涵发展。



随后,珠海市香洲区翠香领航社会组织发展统筹中心主任钟鸣君就“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家门口的公益’的运作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



钟鸣君详细介绍了“家门口的公益”的实施路径和“五社联动”社会治理创新的翠香模式(社区主导、社会组织担任主体、社工作为主力、高校社团提供辅助、社会力量做资源保障),并表示社区建设需要善于塑造大家“主人翁”意识,营造社区是家庭的氛围,通过大家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才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参加讲座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代表纷纷表示,在本次学习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专家教授们的经验与思路让人眼前一亮,今后将努力提升工作能力,更加善用多维方式来解决社区治理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