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海珠区素社街着力推进样板小区垃圾分类

信息时报 | 记者 谭啟菊 通讯员 陈晓敏 | 2019-10-11 16:08: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谭啟菊 通讯员 陈晓敏)近期,海珠区素社街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中,重点针对样板小区,改善垃圾分类设施,进行智能化分类,同时安排人手定时蹲守垃圾桶旁,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有小区分类准确率达到95%。


兰蕙园小区智能投放点。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摄


素社街专职垃圾分类团队成员正在介绍兰蕙园小区智能投放设施。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摄


万寿雅苑垃圾桶。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摄


万寿雅苑小区设置了洗手台,方便居民分类后清洁。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摄


小区分类准确率达到95%

分类,破袋,投放,洗手……近一个月来,素社街万寿雅苑的居民都逐渐养成了这个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放的好习惯。

记者从素社街环监所获悉,自上月中起,素社街在万寿雅苑物业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破袋分类投放的模式。素社街道办事处、万寿雅苑物业工作人员、环卫工人以“离桶近一点”手拉手宣传讲解、站桶指导、巡检引导的方式指导动员居民参与破袋准确分类投放。

此外,每天7:00—9:00,18:00—21:00两个时间段,还可以看到环卫工人、物业管理人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三人小队,在小区内的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要分开干湿两个袋,餐厨垃圾沥干水后破袋分类投放。”面对垃圾分类投放标准不太清晰的居民,他们会温声解释,并现场破袋分类做示范。

素社街环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类时间长了,小区居民看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自觉地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行列中。通过志愿者、居民住户齐动手的方式,万寿雅苑的居民在进行源头分类时,准确率也在逐渐提升。据悉,万寿雅苑小区共有居民398户,其中在家分好类,定时定点进行破袋分类投放约占60%,分类准确率约95%。


样板小区实行智能化分类

素社街兰蕙园小区则注重源头减量,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建立专职垃圾分类服务团队,对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实施积分奖励措施,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兰蕙园位于海珠区素社街基立新村社区,是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小区内老年人较多,60岁以上老人占比35%。

在素社街环监所的协助下,项目方建立了专职垃圾分类服务团队,团队配备项目经理1名、项目专员2名,同时,还有多名志愿者与技术人员负责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素社街环监所负责人看来,推进居民源头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从建立监督管理体系平台,到源头做好分类投放、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清运等环节的监督、管理、考核系统建设,都是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因此,该街引入第三方力量,由专职人员全方位推进,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兰蕙园智能垃圾分类项目,重点也在智能二字。记者了解到,素社街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大数据监控中心建设,后台管理系统能够与手机APP系统、智能设备的数据实时传输、管理和远程监控。同时,它能对居民的投放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实现用户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对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评分、溯源评分、清运工作评分等;对居民垃圾(袋)投放数据、垃圾分类抽检评分数据、线上线下居民学习交流数据、可回收品收集减量数据、各类可回收垃圾回收占比、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管理数据、餐厨垃圾处置数据等进行实时监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