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郭睿:85后奔走在基层文化事业第一线,只为带给居民欢乐!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10-09 20:18:23

                                                                         




这个细节需要再商量。        


活动开始前必须再彩排一次


……


在瑞宝街的文化活动中,

每次都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他总在不停忙碌,

查看场地、调试音响、迎接队伍……

他叫郭睿,

今年34岁,

是瑞宝街道文化站站长。



郭睿,瑞宝街道文化站站长。      


郭睿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人,扎根基层至今已有十二年。2017年9月,他开始在文化站工作。如今,郭睿奔波在基层文化事业的最前线,他极为亲和的性格、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效灵活的工作方式,让瑞宝街的文化事业得到良好发展,各项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深受街坊喜爱。

0        1      
扎根基层,用心组织文化活动


2017年9月,当郭睿从瑞宝街政务服务中心调至文化站工作时,他感到了一丝茫然。“我当时对文化工作没有概念,毫无经验,就是一个‘小白’。”刚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椅子”还没坐热,他就被告知要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画展和石溪村贺中秋、迎国庆的活动。


如何策划?场地安排在哪里?节目怎么排?一系列问题摆在郭睿面前。为了开展好工作,他每天跟着老站长学习,主动向前辈们请教,翻看以往的活动案例……郭睿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不断实践,最终使得活动圆满举办,获得多方称赞。渐渐地,郭睿觉得文化工作很有意义,越干越起劲。


今年7月12日至14日,瑞宝街歌舞文艺节暨首届“清风杯”舞蹈比赛连办三天,收获众多街坊的好评,大家都纷纷表示节目丰富多彩,看得十分过瘾。其实,在这背后离不开郭睿的努力。小e了解到,从6月10日起,郭睿就开始自主策划和筹备此次活动,期间遇到了表演节目不够、经费不足等困难。为此,他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发动辖内的艺术机构和企业参与,跑上跑下沟通交流,终于一一解决了难题。


     


活动精彩纷呈,收获众多街坊的好评。


在活动中,郭睿有时在台下当导演,或上台当主持,每个环节他都会做好了解或参与其中。那时,他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力求将每个环节做到最好,为观众呈现完美的演出。郭睿说,这是他首次自主策划和全程参与大型活动,“能给舞蹈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带给居民们欢乐,我感到非常开心与自豪。”



活动最后,郭睿在台上作总结。


文艺汇演、足球比赛、健康知识讲座……虽然从事文化工作只有两年,但在郭睿的认真带领和用心组织下,瑞宝街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达50场,同时指导成立了多个民间艺术团,得到街坊们大力点赞。


0        2      
打造艺术微课堂,为孩子谋福利


“咚咚咚!”伴随着阵阵鼓声,只见一群精神抖擞的“小狮子”蹦蹦跳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瑞宝街文化站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狮,学得有板有眼。7月29日至8月9日,瑞宝街的90名孩子免费获得艺术培训,包括醒狮、古筝、围棋、书法、国画、舞蹈,这正是郭睿一手打造的艺术微课堂。


     


孩子们在艺术微课堂上学习传统文化。


瑞宝街是典型的城乡结合行政街,来穗务工人员数量众多,每到寒暑假就会出现一大批“小候鸟”。如何让孩子们过上有意义的假期?郭睿思考后,决定开设兴趣班课堂,聘请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但他也发现,这单靠文化站的力量是不够的,怎么办呢?


思前想后,郭睿找到了辖内的一些文化机构,逐家上门谈,多次接触沟通,认真查看办学场地,核查经营资质等相关资料,最终敲定了所有事项,由机构派出老师,提供课程。2018年7月,第一期艺术微课堂正式开课,招收了40名学生。在郭睿的不懈探索下,2019年的第三期艺术微课堂扩招到90人,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家长和孩子们都十分满意。




现在,艺术微课堂是瑞宝街的公益特色文化品牌。“接下来还会不断创新,争取办得更有水平。只要孩子有收获,家长放心,再累也很值得。”郭睿笑着说。


0        3      
整合资源,培育特色文化基地


在基层工作多年,通过细心深入的观察,郭睿发现,目前基层文化发展最难克服的是发展不平衡、普及难度大的问题,如部分地域的文化类机构过于分散,规模也不足。为了凸显和繁荣瑞宝街的特色文化,郭睿又想方设法进行了许多尝试。


在街道的指导下,郭睿积极整合辖内文化类机构的资源,忙前忙后与这些机构谈合作,让机构派出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老师推广优秀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经过努力,7月12日,瑞宝街道体育舞蹈培训地基正式挂牌成立。郭睿介绍,该基地采取街道提供场地,协会派驻专业舞蹈老师、舞蹈顾问指导的方式,为瑞宝街的居民提供免费的体育舞蹈培训,还会把党建文化融入到培训及节目展演中,引导大家知党、爱党。


9月份,海珠智汇科技园举办了多场全国科普日活动。郭睿谈到,虽然全国科普日只有一天,但科普知识宣传不应停歇。另外,瑞宝街正在引导集体物业转型升级,逐步引进众多高新科技产业。因此,结合该大方向,并为了让更多人学习科学知识,郭睿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文化格局的角度出发,与海珠智汇科技园充分洽谈交流,将在园区打造一个科普教育基地,双方合作开办更多公益科普展览。



航空航天科普展在园区举行。


与此同时,武术基地也在有序筹备中。郭睿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党建”与“文建”的融合,将艺术家、文化工作者、爱好者聚集到党组织周围,并加强党群企合作,培育富有地区特色的文化品牌,繁荣瑞宝地区的文化事业。




从毫无文化工作经验到熟门熟路,通过努力探索,一个个原本长期困扰基层文化发展的难题逐渐在郭睿手下一一化解,街道的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的能量”是郭睿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但他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文化是群众的精神家园,我会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让瑞宝街的文化事业更上一层楼,带给居民们更多欢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