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人丨黄文英:抑郁症把我推到悬崖边,画画把我救回来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9-27 17:01:04

                                                                         


南石人:黄文英

         
广州市国画协会会员、海珠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喜爱书画艺术,曾就读于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广州市老年大学。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区各类美术主题大型展出。其中国画《醉海棠》曾获广州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优秀奖          ;          国画《喜相逢》入选广东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          ;          国画《笑西凤》入选广州市群文美术书法联展,并获广州市第二届荔湾杯群美展优秀奖。          


画画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10年前,我患了抑郁症。那时候我很容易焦虑,感到彷徨,焦灼不安,我不止一次想到自杀。是画画救了我,就像一只大手把我从悬崖边一点一点拉回来。”在采访时,黄文英对小e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工作压力太大,黄文英开始出现抑郁的现象,并且逐步加重,到2009年前后最为严重。


她说,在抑郁症期间,觉得人生是非常灰暗的,遇到一点点小事,心里就慌张得很,还经常会想到要自杀。为此她去看了精神科医生,吃了半年的精神科药物之后分不清家人,甚至发展到曾经从事会计行业的她连十个数字都认不出来。在抑郁症的折磨中,不但黄文英自己感到痛苦,她身边的亲人也总是生活在紧张的状态当中。


创作中的黄文英


黄文英说,画画让她慢慢从抑郁症中抽离出来:“(当时)我不想和别人接触,也找不到开解自己的方法。后来我觉得,我必须要走出来了,所以去老人大学听画画课听了三年。这三年来,觉得自己内心平静了很多,那种慌张的感觉也少了很多。”


现在,黄文英谈及自己曾经患上抑郁症时,已经云淡风轻。她说,现在除了睡眠不是太好以外,已经没有了当时患抑郁症时候的所有症状:“现在的我和那时候比,就像换了一个人,我现在很喜欢社交,朋友们都说我很开朗。我两个女儿也不再需要担心我的状态。是画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非常珍惜现在的状态,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黄文英作品《紫气东来》


黄文英作品《收获》


真正爱上画画 希望越画越好


黄文英已经参加过很多美术比赛,获得过很多奖项,作品也在很多大型美展览中展出。“画龄”和其他画家比起来其实并不长,短短十年间可以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黄文英年轻时就非常喜欢画画,空闲时会找些自己喜欢的画临摹自学,但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办法抽出时间来系统地学习。


黄文英作品《万紫千红》



黄文英作品《圣洁曼陀罗》


画画让她找到内心的平静,这种平静让黄文英感到欣喜,同时她也渴望在画画的领域中可以更进一步。于是,在2012年,黄文英正式在广州市书画专修艺术学院开始学习小写意花鸟课程,当时师从郑文岩老师。完成这部分学习后,她又再拜师邝山涛继续深造学习。


7年的进修过程,家人们能明显感受到黄文英的变化:她不再喜怒无常,不再容易焦虑暴躁,性格开朗了很多,整个人的气息都不一样了。女儿们在这几年出嫁生子,过上了很好的生活,不需要再担心妈妈的状态。


黄文英说,画画就是她的抑郁症治疗师,把她从生命的悬崖边上拉回来,重新过上新的生活。现在画画对于黄文英来说越来越重要了,她说:“曾经在抑郁症的精神状态下,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转移精神压力的方式。而现在我是真正爱上画画。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比赛和一些大型展览,能够获奖,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给予自己鼓舞和信心。现在画画对我来说就是追求和目标,我希望我可以越画越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