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海珠区首个全面撤桶的超万户小区!沙园街的光大花园是怎么做到的?

| 【图文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09-25 16:33:51

                                                                         



9月23日,

随着光大花园四期和中海锦榕湾

楼层撤桶,

整个光大花园宣告

全面实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成为海珠区首个全面撤桶的

超万户大型物业小区。


9月23日晚,沙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景涛、办事处副主任罗飞腾、副调研员李剑锋到现场指导楼层撤桶工作。垃圾分类督导员、环监所全体工作人员、执法队员、物管人员等20多人分为几组,值守垃圾投放点,手把手教居民分类。        



沙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景涛(左二)、办事处副主任罗飞腾(左一)指导撤桶工作。


小e在现场看到,大部分居民都能在督导员的指导下准确分类。一位和女儿一起下楼扔垃圾的妈妈,一起在桶边听督导员讲解分类规则。许多居民也停下来,主动询问分类方法和技巧。针对居民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了解答。



据统计,昨晚

光大花园四期共有1096户居民前往投放点投放餐厨垃圾,其中,准确分类781户,经提醒自觉分类153户、拒绝分类22户。


中海锦榕湾共有648户居民投放餐厨垃圾,其中准确分类469户,经提醒自觉分类71户、拒绝分类18户。


楼层全面撤桶第一晚,光大花园共分出餐厨垃圾41桶。


沙园街环监所所长方创民介绍,沙园街共有居民约2.4万户,光大花园约1.2万户,占了全街的近一半。光大花园成功撤桶,为海珠区其他超大型物业小区提供了经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沙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飞腾表示,光大花园的顺利撤桶离不开党建引领的作用。据统计,光大花园两个社区居委会发动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守桶督导工作共228人次。


上周,光大花园南社区发动了63名在职党员参加楼层撤桶的入户宣传,党员苏扬在宣传时不慎被狗抓伤,但仍坚持完成任务              。此前,光大花园三期一位居民因为垃圾分类问题,情绪比较激动。同小区的一名党员业主主动站出来,对他进行了解释和劝说。            


             上周末,光大花园三期的党员业主于铁广夫妇,自发到小区垃圾点站桶,协助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于铁广说:“垃圾都是我们自己产生的,本来就应该自己处理,自觉分类也是应该的,现在投放模式改变了,希望大家都能转变原有的观念。”                          



于铁广(左)就垃圾桶选点问题向物业提出建议。


             光大花园一期的在职党员徐丹琳,昨晚也主动充当垃圾分类志愿者,她说:“现在鼓励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徐丹琳(左一)在垃圾桶边指导居民分类。



垃圾桶的选点要充分考量


“垃圾桶设点科不科学,关系到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是否顺利。”方创民说,“桶点选得好,居民意见少一点,也会更配合。”他认为,这需要和业主们充分沟通。


每次垃圾桶设点前,街道环监所都会跟物业合作,先在业主群发布选点位置,也会在居民楼下张贴。居民可以通过业主群向物业提出意见,也可以在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时向他们反映。环监所和物业会根据居民的意见,确定最终的设点位置。


“另外,投放点一定要通电、通水,考虑居民的实际需求。”方创民表示。小e在现场看到,光大花园四期和锦榕湾每个投放点都装有电灯和水龙头,有足够的光线照明,居民扔完垃圾也可以立即洗手。



垃圾转运事项必须对接好

方创民认为,还应该与区城管局及时有效沟通,对接好垃圾运输车,配套到位,以免垃圾滞留小区,污染小区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给他们造成不便。


餐厨垃圾容易发臭,必须尽快清理。街道环监所安排环卫工人在当天投放时间结束后,立刻将餐厨垃圾暂时运送至街道的垃圾转运点,第二天再由区城管局的专车转运到生物处理厂。


其他垃圾的投放量较大,由于光大花园没有垃圾房,街道环监所跟区城管局协调,对接革新路的垃圾压缩站。“原本压缩站晚上不上班,经过我们协调,城管局开放了该压缩站,用于存放其他垃圾。”


针对一些居民反映的问题,小e咨询了街道环监所所长和广州市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光大花园片区的经理。          


问:为什么一定要楼层撤桶?在楼道放置垃圾分类桶不行吗?

街道环监所:实践证明,这一办法行不通。只有集中垃圾投放点,派专人站桶督导,才能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楼道内保留垃圾桶,无人监督,很少有人会自觉分类。


问:就算居民把垃圾分好了类,收运垃圾时是否又混在一起?

街道环监所:现在一律实行“专桶专用、专车专收、专线专运”。每晚9点,环卫工会把餐厨垃圾运送到街道的垃圾转运点,第二天,区城管局会派专车将转运点的餐厨垃圾运到福山生物处理厂。有疑问的居民,可以全链条参观。


问:现在每天扔垃圾都要走很长的路,垃圾点数量是否过少?

街道环监所:按照规定,住宅小区每300到500户设置一个定时定点投放点,目前光大花园的垃圾桶数量基本符合要求。


问:把餐厨垃圾拿下楼,一些汤水漏出弄脏了电梯,怎么处理?

物业:我们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多巡视,看到地面脏物及时处理。


问:垃圾桶点设置在主干道,离居民楼过近,影响环境怎么办?

物业:现在除了一期、二期垃圾投放点基本确定之外,光大花园其他区域的投放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