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2只导盲犬毕业啦!广州导盲犬基地已有新家,但是……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9-23 12:53:50

                                                                         




@各位街坊  

近日备受关注的华南首个导盲犬基地

已经找到新家啦!




今天,

该基地的2只导盲犬Alan和辰辰,

迎来了毕业典礼!


     


看点

01

2只导盲犬今日毕业,广东现有6只导盲犬服役


9月20日下午,由广州市海珠区赛北斗导盲犬服务发展中心、5 号停机坪购物广场(G5)主办的导盲犬毕业典礼在G5北区中庭举行。广大市民共同见证了2只导盲犬被授予学士帽,在训导盲犬前来“祝贺”,现场十分温馨。


据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主任李苑甄介绍,经过2年多的训练,导盲犬Alan和辰辰正式毕业,持证上岗,分别为视障人士韦琳和谢学通提供服务,这是第二批本土训练的导盲犬。加上前两年与盲人配对成功的4只导盲犬,目前导盲犬基地已训练出6只合格导盲犬上岗服务,还有5只导盲犬在训,导盲犬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导盲犬Alan

导盲犬辰辰


“好困呀!


“好久不见!”


     

活动中,训导员和韦琳、谢学通分享了他们与导盲犬的暖心故事。


韦琳从广西来到广州一年多,不久前成功和Alan成为搭档,她说非常感谢Alan照顾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Alan陪她上台演讲,给了自己极大的信心。


谢学通来自东莞,由于辰辰浑身“黑漆漆”,他打趣地说,“我想为辰辰正名——‘以后在公交上不要再把我当做行李箱、大麻袋,我是一只导盲犬哦。’”


训导员任盛霖和导盲犬使用者韦琳分享故事。


训导员杨雷和导盲犬使用者谢学通分享故事。


广东第一只本土导盲犬多啦和其使用者钱小红也来到了活动现场。钱小红把多啦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她说共同生活近2年以来,有太多说不完的故事和感动。“我每天只要一说‘妈妈要出门啦!’,多啦就乖乖地过来穿衣服。现在多啦跟我去了很多地方,一起坐飞机、看风景,帮我实现了我的‘旅游梦’。”



广东第一只本土导盲犬多啦。


戳开视频,听听她和多啦的故事。


     

分享结束后,韦琳和谢学通获得导盲犬使用者毕业证书。导盲犬被授予学士帽,象征正式毕业,持证上岗,十分可爱。现场的观众也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我们毕业啦!”

     

随后,现场进行了精彩专业的导盲犬障碍训练示范。训练员戴上眼罩模拟全失明的视障人士,在训导盲犬的带领下他绕过障碍物,安全到达终点。


点击看当场的导盲犬障碍训练示范。


活动最后,G5与导盲犬基地签订约定书,将全力支持导盲犬服务,给视障人士提供更多帮助。3只导盲犬把脚印印在约定书上,狗狗们滑稽的表现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商户代表也上台贴心形贴纸,表示愿意接纳导盲犬进入。


   


导盲犬多啦十分好动。



导盲犬Daniel很调皮,还用嘴巴舔印章。



导盲犬阿尔法十分乖巧。



达成约定啦!



“谢谢你们接纳我!”



     
实际上,韦琳、谢学通和钱小红都坦言导盲犬现在还不被社会普遍认可,常不被公共场合接纳。即使随身携带证件,他们带着导盲犬坐车、吃饭等经常会受到驱赶,希望社会可以多点包容和支持。



小e在G5看到,商场门口以及许多商户门口上张贴了一张“欢迎导盲犬入内”的提示贴纸。据悉,该商场有200多家商户,其中99%商户已经允许导盲犬入内。G5也将成为广州第一家全面向导盲犬及在训导盲犬开放的大型购物中心。




9月20日,商场门口张贴了一张“欢迎导盲犬入内”的提示贴纸。


G5相关负责人称,既欢迎盲人朋友携带导盲犬进入,也接纳在训导盲犬来训练,让导盲犬的训练过程更加完善。“希望可以起到一个示范作用,让更多商场甚至餐厅接纳导盲犬。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努力,为盲人朋友提供美好的生活。”        


看点

02

新家在番禺渔人码头 狗舍尚未建成


今年6月初,广州导盲犬基地被拆除的消息成为社会焦点,可爱的狗狗们何去何从也牵动着大众的心。小e了解到,近日,该导盲犬基地已搬迁至番禺渔人码头,距离洛溪地铁站1公里,步行大约10分钟。基地的所有物资已经搬到了新地址,人员和在训的导盲犬也初步安顿好。由于还有很多工作未完成,新址还没有挂牌。


目前,新址由4个2.3米×6米的集装箱货柜组成,分上下两层,每个面积仅有12平方米。首层作为基地的展示和活动场所,二楼是训导员和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办公室的门前有一片空地,对面是商业中心和居住群楼。



新址由集装箱货柜组成,前面有一块空地。



办公室是铁皮结构,面积狭小。


关于导盲犬的新家      


与丫髻沙岛的基地相比,现在的场地没有了导盲犬日常早期训练可以使用的独立空间,只能借助公共空间进行训练,也没有犬舍。白天,导盲犬跟随训导员在空地训练,累了就在铁皮屋里休息,晚上就和训导员一起住在宿舍,条件并不理想。


虽然成功从丫髻沙岛搬走觅得新家,但还有许多难题等待解决。根据基地的搬迁计划,目前只是完成了初步的搬迁,犬舍、冲凉房、仓库等正在陆续建造。如果进展顺利,2020年上半年开始,将开始犬舍二期改造。根据新进幼犬及在训犬只数量,扩大犬舍容量、其他相关犬舍配套。


李苑甄告诉小e,现在他们依托具有公募资格的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进行线上筹款,“开展基地建设和导盲犬培养需要大量资金,希望能得到公众支持。”李苑甄表示,他们会努力想办法发动更多爱心人士捐款支持,争取早日给导盲犬建起漂亮的狗房。



基地依托具有公募资格的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进行线上筹款。



   


有意帮助导盲犬基地重建的爱心人士,

可以微信搜索小程序“腾讯公益”

找到“导盲犬基地搬迁重塑”项目

助力他们重建新家。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训导师和狗狗们,

可以重新拥有舒适、温馨的家园!


   



新址图片由导盲犬基地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