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终于有新电梯坐!第二金碧花园顺利推进“高龄”电梯改造,是怎样做到的?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9-18 18:57:47




出行“第一步”,

回家“最后一步”,

电梯是不少居民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

其好坏与居民的幸福感密切相关。


最近,

金碧西社区的一些居民可开心了,

幸福感“蹭蹭蹭”往上涨!

因为“高龄”电梯换新,

他们可以坐上新电梯啦!



近日,金碧西社区举行了第二金碧花园电梯改造开工仪式,35栋、38栋、F2栋、F3栋的居民即将可以使用新电梯。他们纷纷喜笑颜开,将此形容是“悬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实际上,这不是该小区第一次换新梯。早在去年5月份,33栋和47栋居民楼的部分电梯完成了更换,并投入使用。



第二金碧花园电梯改造开工仪式现场


新电梯进场


去年5月份,33栋更换了一部新电梯



改造老旧电梯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金碧西社区是怎么做到的呢?



01
“高龄”电梯履出问题 居民时常“惊魂”


据介绍,第二金碧花园于2001年8月交楼,其大部分为32层的高层建筑,现有住户将近4000家。24栋楼47台电梯使用至今已有18年,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龄”电梯,性能逐渐下降,运行时频繁出现问题。除了电梯间灯光暗淡,运作中不时“吱吱”作响,还会突然滑落、暂停……让居民时常“惊魂”。



旧电梯使用至今已有18年。


2017年,广东省恒大楼盘电梯平均故障率约15%,而第二金碧花园高达113.8%。显然,电梯已无法满足正常的使用和运行要求。是继续维修,还是更换?居民意见如何统一?钱谁出?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居民、居委会和物业。部分业主牵头组织要求成立业委会,维护自身权益。居民之事无小事,金碧物业和金碧西社区居委会联动多方力量,在2017年年初启动了电梯改造工作。


02
电梯是修还是换?多方协调统一居民意见


对于电梯故障问题,居民中出现两种声音,一是要求继续维修,二是提议更换一部新的电梯。纠结于“电梯是修还是换”,由金碧物业牵头,多方联动协调统一居民意见。


小e了解到

一方面,物业让电梯维保公司出具电梯技术评估报告,明确电梯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相关处理建议。居民参加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检测评估,深入了解电梯现状。经过整体测试与分析,发现电梯多个部件存在一级风险,整机安全系数低,建议停梯。


另一方面,电梯公司到现场查看,给出详细的电梯改造方案,将改造前后的电梯从核心部件到装修外观以图片形式进行对比,并对居民进行公示。随后,把电梯维修方案和更换改造的方案发给居民,收集他们对各方案的意见。


在做了详尽的调研后,多次组织召开电梯改造业主座谈会,由专业人士对电梯改造方案进行评估,解读政策,答疑释惑。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最终楼栋双2/3业主同意更换新电梯,电梯换新工作得以推进。




组织召开电梯改造业主座谈会。


03
电梯费用怎么算?维修资金加居民筹钱


达成更换电梯的统一意见后,费用是居民最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因老旧项目此前动用维修资金进行园区老旧设施设备的维修,因而楼栋维修资金可用余额不足以支付更换电梯的费用,最终采用维修资金加业主集资的方式更换电梯,按照各自拥有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


费用采用预交形式,每户业主补交的维修资金都存入各自的维修资金账户里,最终实际支出费用以审价结果为准。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政府监督的原则,不会出现虚报、滥报、挪用、暗箱操作维修资金的情况”,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金碧花园总经理张瑞鑫说。


第二金碧花园客服部负责人翟雪丽全程参与了换梯工作,她坦言,费用筹集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有些业主会有各种质疑,我们就耐心地做好召开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工作。”翟雪丽介绍到,期间多次召开了电梯更换楼栋业主座谈会,向居民讲解电梯更换流程和费用收缴情况。一些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对费用分摊方式不满意,党员、楼栋代表等主力军便带头缴费,并成为志愿者,配合物业、居委会一起上门做好解释工作,打消居民的疑虑,同时催缴电梯费用。





党员、热心居民和物业、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催缴费用,做思想工作。


在楼栋业主基本完成维修资金费用补缴后,电梯更换启动招投标和审价流程。 张瑞鑫介绍,“为了保障业主的权益,由业主自发筛选出三家电梯公司后,邀请质监局、居委会、业主代表,进行现场开标。”


04
电梯换新工作正有序进行


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后,第二金碧花园部分楼栋的电梯终于在8月份开始换新。近日,小e来到第二金碧花园35栋居民楼看到,老旧电梯已经拆除,新品牌的电梯厂家施工人员正在更换新梯,崭新的电梯零部件正在陆续安装。新梯具备梯控功能,采用IC卡刷卡乘梯模式。



施工人员正在更换新梯。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对居民的生活影响,将按照更换程序依次进行换梯,预计年末可完成4栋居民楼的电梯更换工作。现在,物业工作人员每天盯着施工现场,定期向业主通报施工进度,说明情况。



新旧电梯对比。


翟雪丽告诉小e,要顺利完成更换电梯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与居民有良好的沟通,充分倾听居民意见,同时保证更换电梯全程公开透明。


“无论何时,只要业主想沟通换梯事宜,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进行详细交流,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处于施工期,也会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业主的要求和建议。”



组织召开电梯改造工程动工仪式座谈会。


住在39栋的许姨是热心居民代表,她积极参与相关协调工作,带头入户做业主的思想工作,“我非常支持换梯工作,保障了出入安全,对大家都是好事,希望可以快点坐上新电梯。”


小e了解到

下一步,第二金碧花园将加快推进铺开换梯工作,尽早完成47台电梯的更换,给广大业主营造良好安全的生活环境。



亲爱的街坊,

你们小区电梯的运行情况怎么样?

社区、物业等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欢迎大家留言分享!




部分图片由金碧物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