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洪叔讲古丨初访土华长者梁兆洪二三事记

|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甄曦】 | 2019-09-17 17:05:40

                                                                         




台风季大雨过后又恢复了平静,难得的好天气。天空蔚蓝蔚蓝,空气像被雨水洗涤过,焕然一新十分滋润,土地吸足水份绿草如茵,树叶如碧玉般在晨曦阳光下闪烁着绿光,十分耀眼。上篇讲了归国华侨梁影桃支援家乡建设的故事(点此回顾→ 洪叔讲古丨土华村千金赞),今天怀着祟敬心情初访为家乡干实事的梁兆洪老先生。



为祟善大街治水


梁兆洪老先生今年93岁。家里排行第二,村里人称他“二哥”“二叔”。在原新滘镇内,乡村人只要上了年纪的,提起土华村梁兆洪老先生无人不知道。


初访梁兆洪老先生(左)。          


93岁高龄的梁兆洪老先生精神爽利,只是近年因病而行动不便,他每天早、晚开着电动轮椅缓缓来到浓荫小园内的平坦小路,享受着宁静、休闲的生活节奏。有时停下来舒展腰肢、双臂,他总是乐呵呵地和人们亲切攀谈几句。


土华村内有一条自北向南倾斜贯通村中心的麻石大街,仅长百米,却是人来人往。它有着一个很文雅的街名——崇善。


崇善大街共十八个步级,每个步级有一个平台,有如现在的楼梯平台一样,给行走路上的人们缓缓脚步再起行。古崇善大街有着它的独特设计:一边是一米三宽的麻石铺砌成的路面,一边是一米宽、深八十厘米的排水明渠。平常明渠是汇集沿街百多户人家生活废水再顺排河涌去,每遇上大雨,各大小街巷的雨水汇合到明渠中来,如同小河一样倾流直下。大人、小孩若不注意,稍有差错掉落水渠,后果不堪想象。村中有一句很贴切形象的话:“不要看着坑渠无浪起,坑渠起浪打沉船”,梁兆洪老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八十年代初,梁兆洪老先生收集了众多村民意见,开始筹划根治这条古村大街水务问题,得到村民们热烈响应,在那时也算是村中一大工程呢。


梁兆洪老先生从组织泥水工人、材料选用、到资金投入,事事亲力亲为。据当年参与工程工作的梁新苏、梁耀佳说:因为崇善大街是自然自北向南倾斜,若要拉平重新铺设必然影响下方旧房屋住户的门口出入,经过反覆比较各个方案,最后综合众人意见调整为分段设置合理坡度,既能使街面平坦好走,又不影响下方村民门前出行。随后,大家再把明渠底部障碍物清理,使得流水畅通,变明渠为暗渠,加宽街面铺设。历时一年,终于赶在雨季来临前峻工,村民们无不奔走相告欢欣雀跃。梁兆洪老先生从这项工程为开端,不遗余力参与家乡建设。



助学育人双丰收


百年土华小学前身是土华村梁氏大宗祠的书塾。原来简陋狭窄的祠堂课室不合时宜了,1993年6月28日,在土华村委支持下,村民踊跃捐资建成现在新的教学大楼,可容纳六个年级400多名本村子女就读。教学大楼高大挺拔,教室明亮宽敝,学生终于有了良好学习环境。梁兆洪老先生率先捐赠学校电化教具,让学生们用上电脑。


梁兆洪老先生夫妇酷爱粤剧、曲艺节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就在自己家里和一位人称“四嫂”的梁女士(黄埔村人)组织私伙局。每到开局日“发烧友们”慕名而来,当年曾是私伙局爱好者的梁照洪、梁顺金、梁美好回忆说:梁兆洪老先生夫妇为私伙局的爱好者忙前顾后斟茶送水忙得不亦乐乎,总是笑呵呵招呼各位。当年的粤剧、曲艺发烧友,时至今日有的已成了当地曲艺私伙局的骨干。


梁兆洪老先生不但热爱公益活动,还热心扶持帮助后辈。他举荐有粤曲艺天资的本村青年梁晓莹、梁结华入广东省曲艺团、广东省粤剧团,为土华村赢得了荣誉。


梁兆洪老先生与广东省粤剧一团演员梁晓莹。          


时移世易,大地变迁。昔日让人生畏的深坑明渠变成畅通无碍的宽阔暗渠路面,村民们擦肩而行不担心危险,童孩可追逐嬉戏逗乐。梁兆洪老先生每到雨季都来到此处听着倾盆大雨的雨水在暗渠中哗啦啦顺流而下的声音,他眼晴湿润着,饱经风霜的脸颊顿时焕发光彩,深邃的眼眸更是熠熠生辉灿若星辰。



梁兆洪老先生家中的私伙局。          


梁兆洪脚踏着家乡热土,头顶着烈日,风里来雨里去,从村里走出去创业,成后回到故乡支持故乡建设。这份情义,这份责任,土华村民将铭记。


洪叔讲古

讲述者:谭鉴洪  广州市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州市越秀区作家协会会员,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多年来坚持拍摄土华村的点滴变化,创作多篇文章记录土华村的风土人情。


想了解更多土华村的过去和现在,记得关注“微社区e家通海华绿洲”的“洪叔讲古”专栏,带你走进历史的长廊,畅游土华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