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广船二幼教师林妍:“只有爱孩子,才能一直坚守在幼教岗位上”丨新时代文明实践

| 【记者 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09-11 16:51:34


教师节的鲜花如期而至,林妍从包装纸中取出一张心意卡,上面写满了2016届学生的名字。记忆的碎片从她脑海中掠过,她会心一笑,喃喃道:“他们真是太有心了。”



(摄影/陈雁南)


林妍是广船第二幼儿园的教研主任,2002年从广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至今,整整17年,她都在这里工作。就连她结婚、生孩子的档期,也是根据教学计划来安排的。当时,她等到所带的班级毕业后,才决定要孩子,并且在休完产假后,又刚好接上下一个班。


她说:“如果你不爱孩子,就不要干这行。当幼儿园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心和责任感,不要因为找不到别的工作或满足父母的期望,就来当幼师。”



“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要让他们放心”


早晨7点半上班,一直带班到中午12点,偶尔轮值午休,继续带班到下午4点半放学,这是林妍作为一位主班老师的作息时间表。下班后,备课、写计划、和配班老师讨论第二天的工作,有时她还会根据孩子近期的表现,约见他们的家长。在她看来,与家长沟通,是老师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林妍曾带过一个特别调皮的小朋友文文(化名),他经常和别的小孩抢玩具,咬人打人更是家常便饭。一次,一位家长写了一封投诉信,要求这个孩子立刻转学,不然就联合其他家长一起离开这所幼儿园。而作为老师的林妍很清楚,文文出生于一个离异家庭,不太善于表达,他想和同学们玩,却没有选择合理的方式。


林妍耐心跟这位家长解释:“孩子们小吵小闹很正常,经常一个转身就忘记这回事,又在一起玩了。”她又找到文文的家长,让他别太在意对方过激的言语,建议他向对方道歉。同时,每次活动她都安排配班老师把文文带在身边,当他想找同学玩耍时,提醒他正确的做法。后来,文文渐渐熟悉了周围的小朋友,变得更懂事了,没有再出现过这种情况。


“我经常跟家长们说,大家有缘相聚在这个班里,就要像家人一样,好好珍惜这四年的时间。”下班后,林妍还会在班级群里发布孩子们的照片和小视频,偶尔也会记下孩子们的搞笑语录,分享给他们的家长。


林妍的妈妈常常埋怨她:“你在幼儿园带孩子那么用心,可是回家后呢?整天拿着手机,也不陪陪孩子。”林妍叹了口气,“没办法,我要回复信息。我很清楚自己的孩子能力如何,什么时候需要我陪伴,但是其他家长,尤其是新生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应该让他们放心。”





“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太喜欢小朋友”


林妍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如此得心应手的,2002年刚入行时,她没少因为工作落泪。


那时,18岁的林妍怀着一腔对孩子的喜爱来到广船二幼,成为了一名主班老师。刚刚毕业、缺乏经验的她,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刚来就带了大班,她在教学方式上跟其他教师出现了分歧,还要面对家长对年轻老师的不信任。除了教学之外,学舞蹈出身的她还要忙着排练节目。“压力真的太大了,那段时间每天回家就哭。”


她的父母看到她的样子,也十分心疼。“这么辛苦,他们说不如别干了,鼓励我继续读书。”林妍说,“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太喜欢小朋友,太喜欢幼教这个行业了。”


后来,一切都在慢慢好转。林妍虚心地听取老教师在教学上的建议,并将她的优点和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并与老师们成为了很合拍的朋友。把工作理顺之后,身上的压力逐渐得到缓解,而在那些疲惫的时候,她也总能收获来自孩子和家长的善意。

有时林妍喉咙不舒服,小朋友们发现了就回家告诉当医生的爸爸妈妈,第二天,她就会收到润喉片。有时累了,坐在椅子上,有些贴心的小朋友会帮林老师倒水,或是给她捶捶背,关心地问老师怎么了。“跟孩子们相处很简单,他们感受到了你的爱,也会把自己的爱回馈给你。”



“当了妈妈后,变得很‘玻璃心’”


在广船二幼工作的17年中,林妍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发生在2012年。这一年,她有了自己的孩子。“当了妈妈之后,我变得很‘玻璃心’,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

在幼儿园里,明明以往孩子们都在那些地方活动,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但林妍还是注意到有点尖锐的边边角角,下意识地用身体挡住那些角落,以防小朋友们碰伤。带他们出外集体活动,看到有些路面不平坦,她会第一时间站到坑坑洼洼的位置,让他们绕过去。

刚毕业时,炎热的夏天,在空调房里给小朋友换衣服是常事,但当妈妈后,就算只是开着风扇,她也会伸手关掉。保育员老师无奈地说:“不用这么紧张吧。”林妍却很担心,小朋友会因为出汗后吹到风扇而感冒。


“以前我总是专注教育教学,生活上的事情就交给保育员老师处理。当了妈妈后,我变得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健康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林妍说。





她的学生也成为了幼师


林妍坦言,可能受幼儿园老师的影响,她从小就很喜欢幼师这一职业。而现在,她2002年带的第一批学生中,也有两位已经走上同样的岗位。


林妍是海珠区音乐教研组的成员,有一次去另一所幼儿园学习,就碰到了其中一位学生婷婷(化名)。婷婷见到她很兴奋,拉着她到处跟同事介绍:“这是我的幼儿园老师!”婷婷说,她对这一职业的热爱也是受到了幼儿园老师的影响,小时候老师教她唱歌跳舞,给了她很多的表演机会。


有人说,幼儿园的老师是最容易被遗忘的。2003年,通信技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林妍带完第一届学生后,就跟他们失去了联系。“但在十几年后,她长大了,又突然出现,而且还没忘记我。这种感觉很奇妙。”


近几年,林妍注意到一些幼儿园发生的虐童事件,她说:“如果你不爱小朋友,就不要做这一行。真正爱小朋友的人,是不会做出这种事的。”不过,她还是相信,大多数幼师跟她接触到的老师一样,辛勤、善良、有爱。“我真的很爱这些孩子,所以才能坚持到现在。很多同学和同行都转行了,但我想把当初选择当幼师的初心继续保持下去。”


受访者供图(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