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万米高空小女孩突发腹痛!海珠这位医生及时施救她转危为安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19-09-06 21:46:52





近日,一架由新加坡飞往广州的CZ354航班刚刚起飞后1小时,机上广播突然响起:“本次航班上有职业是医生或护士的,请马上与机组乘务人员联系。”两名医生闻讯立刻举手示意。原来是一名4岁的小女孩突发腹痛,哭闹不安,孩子妈妈紧急求助。


经了解,女孩3岁时曾2次发生肠套叠,半小时前突发腹痛,孩子妈妈担心她是又发生了肠套叠。最先赶至的神经外科医生将病人交给了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胡蓉的手上。

胡蓉仔细询问孩子的饮食和大小便情况,孩子母亲回忆,近几天到新加坡旅游,由于天气炎热,孩子忍不住喝了一些冷饮。在征得孩子和家长允许之后,胡医生认真地为孩子做了腹部检查,未摸到明显的包块,首先排除急腹症、肠套叠等红旗征,基本诊断为肠痉挛。


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凭着十余年的工作经验,胡医生对孩子进行腹部按摩解痉。5分钟后,孩子停止了哭泣,告诉众人基本不痛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随后,胡医生嘱咐家属用暖水袋热敷脐周,又交代了防烫伤及饮食等相关注意事项后才离开。



据悉,胡蓉医生扎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18年,是广州市首批全科“5+3”骨干培训班学员,曾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完成3年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今年还选拔参加了海珠区家庭医生粤港澳大湾区优培计划—香港金牌家庭医生培训。


 
 
 

“基层全科医生虽然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在疾病来临时是人们最信赖的健康守护者。医者仁心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写照。就好像当初的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疾病来临时,白衣天使定会挺身而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胡蓉(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


一起为妙手仁心的胡医生点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