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开学日,北山小学同学们在“成才树”下许心愿!树前还有个造于清朝道光十七年的旗杆夹,寓意深远……

| 【记者 卫静雯】通讯员 邓兆行【编辑 橙子鱼】 | 2019-09-03 17:57:42



新学期,新起点,新期望,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9月2日,海珠区北山小学以“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为主题举行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





“同学们,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是我们快乐学习、生活、健康成长的保障,在新学期里,同学们要时时想到安全,事事讲究安全,处处保证安全。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平安健康地成长。”北山小学校长简燕开的祝词获得了全校师生的掌声。




现场展示少先队员暑期实践活动成果


在少先队员暑期实践活动成果展示中,学校按红领巾品德、红领巾智慧、红领巾体艺、红领巾美育、红领巾劳动这五大体验活动,分别让红领巾爱国小达人曾纪源、陈嘉仪诵读爱国诗歌《祖国,感谢您》;红领巾文化小达人郭子琪、赖欣彤分享“我爱广州”的参观感受;红领巾阅读小达人陈坤妤分享 “暑假读一本好书”读后感;红领巾红歌歌唱小达人谢海萌、陈颖妍、欧俊、佘凯琦、演绎爱国歌曲《歌唱祖国》,红领巾创新小达人雷彦雯分享自己参加广州市科技夏令营的见闻。










“为了丰富少先队员的假期生活,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学校提议学生们利用暑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促进少先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藉着开学典礼,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才能,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北山小学老师邓兆行说。



重头戏:学生心愿挂满“成才树”



小e了解到,本年度开学典礼的重头戏是“我在成才树下许心愿”。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把各自的小心愿写在小纸片并放入透明的许愿球中,再由班级代表挂在校园内的“成才树”上。





据悉,北山小学建于1956年,现在共有12个教学班,2019年的在校生有512名,其中有83名为一年级新生。校长简燕开告诉小e,很久以前,学校的操场位置是北山村的祠堂,因此学校有两块造于清朝道光十七年的旗杆夹,是北山村人莫光仁高中举人后所立。旗杆夹的两块石碑规格为:高190厘米,宽38厘米,厚12厘米,埋入地下部分0.5米,两条旗杆石相距约33.5厘米,展示了北山村当时宣扬文化、尊师重教的氛围。




 
“在旗杆夹后栽有一棵芒果树,站在旗杆夹前望之,形似功名旗杆,我们将之称为‘成才树’,寓意我校学生在学校山品文化的熏陶下,成为‘基础扎实、品德端正、活力充沛、个性优美’的山品少年。” 简燕开说。
 





知多D:


旗杆夹:是古代科举中功名后,在宗祠或家门前竖立的两块石碑。两块石碑大小一致,石碑之间可置放旗杆。


旗杆,又称为功名旗杆。功名旗杆竖立后,既彰显主人成就,也作为众人学习的榜样,激励后人积极进取。




北山小学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许愿仪式后落下帷幕。



最后,小e跟大家分享一下校长为全校师生开展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家长同学们看过来~



温馨贴士:

上学路上,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玩耍、追逐,严禁12岁以下的同学骑共享单车。

在校时,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在教室里、走廊上、活动场所追逐打闹,严禁玩弄电器插座和开关、消防栓等有危险的设备,严禁把有危险的玩具带到学校玩耍,严禁玩危险的游戏。
在校外时,不到有水塘、河涌 的地方玩,要游泳的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才到泳池游泳;还要反邪教,拒绝毒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等。


新学期,祝孩子们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起努力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