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全面推进楼层撤桶,“一桶三员”开创垃圾分类新局面

| 【图文记者 谭啟菊】【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梅 | 2019-08-25 17:14:05





垃圾分类

8月24日上午, 海珠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启动仪式 在海珠区滨江街椰城苑小区举行。活动上,椰城苑小区的180多个垃圾桶被撤下,两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投入运营。据悉,海珠区早在8月初便开始进行楼层撤桶,目前已有40%的小区完成撤桶工作。 




海珠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启动仪式现场。




再添一个楼层撤桶小区


海珠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启动仪式上,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合滨江街环监所、江湾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活动,并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游戏。


同时, 滨江街环监所对椰城苑小区内180个垃圾桶进行了撤桶处理,并在小区内设立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及一个误时投放点。 其中,误时投放点可方便居民在集中投放外的任意时间进行垃圾投放。滨江街环监所所长黄丽娴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居民逐渐适应楼层撤桶,在集中的时间和地点投放垃圾。


椰城苑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副局长陈少洲告诉小e,启动仪式是为了提高居民对于楼层撤桶的接受度。“早在8月初,我区便已逐步铺开楼层撤桶工作,目前已有40%的小区完成该项工作。”陈少洲说。


一桶三员督导垃圾分类


“你好,杀虫剂是有害垃圾,罐子不能挤压,投放时请轻轻放下去哦。”在椰城苑新设立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旁,垃圾督导员正在耐心地指导居民进行投放。


“垃圾桶+督导员” 的方式,已经逐渐成为海珠区垃圾分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海珠区创立了 “一桶三员” 垃圾分类方式:“一桶”即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三员”指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以物管为主的垃圾督导员、城管执法人员。楼层撤桶后,小区内每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均会配置三名人员,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督导。








三类人员将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督导。




海珠区的“一桶三员”制度是全市首创,陈少洲表示,垃圾分类是全民性工作,“一桶三员”便是为了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同时,也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大家“离桶近一点”,营造全区性的良好宣传氛围。


不分类将被拒收


在“一桶三员”的举措下,为了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餐厨垃圾分类,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严格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72个样板小区全面落实分类收运,对样板小区餐厨垃圾实行“公交式”分类收运, 对落实不到位的小区严格实施红黄牌警告机制和“不分类、不收运”拒收拒运机制。








志愿者制作的垃圾分类标语。




据陈少洲介绍, 如果小区餐厨垃圾分拣质量不达标,该局会对其进行警告,拒不改者将被发黄牌甚至红牌,获得红牌警告的小区将被拒收垃圾。 “这个记录是与国家信用网同步的,如果小区获得红牌警告,将对企业的信誉造成影响。”陈少洲指出,希望通过红黄牌警告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更加规范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海珠区还定期开展 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 ,对样板小区、强制分类单位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多次“回头看”,并对分类工作推进不力、见效缓慢的街道、样板小区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助力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2019年1-7月,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开展执法检查1619次,教育处理546宗,责令整改51次。7月,海珠城管执法部门对垃圾分类整改不力的顺意花园开出1万元罚单,督促物管方落实整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党员手把手教分类




此外,针对“摆摊宣传”影响力有限的现状,海珠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离桶近一点”党员进社区手把手教分类入户宣传系列行动




垃圾分类督导员入户宣传。图片由毕彦琪提供



今年6月开始,海珠区全面启动挨家挨户“手把手”教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发动党员、志愿者、大楼楼长等入户详细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方法、重点查看居民家中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及站桶指导分类,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贴近垃圾桶、贴近群众、走进厨房。






志愿者入户宣传。图片由毕彦琪提供




结合“百场活动进社区”特色宣传,6-7月,全区18条街共开展入户宣传活动186场、入户22321家、派发宣传单张35200份,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理念“进社区、进家庭、入人心”,居民前端分类投放更精准、“与桶更相符”。






此外,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合公益组织、社会媒体在滨江中海名都开展垃圾分类城管家园系列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创新宣传方式增进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未来望加大财政投入


目前,海珠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72个样板小区中,已有37个完成了楼层撤桶工作,其余小区将在9月底完成。 此外,有物管及无物管小区也将在10、11月陆续分批完成该项工作。











不过,陈少洲也坦言,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选址及垃圾转运上,还存在一定难度。在选址中,如何接入排污管网,及获得居民同意是其中的难点。此外,当前的餐厨垃圾不过夜制度,对垃圾转运车辆和人员的安排都是一大考验。对此,他希望财政可以加大投入,用于垃圾转运车辆、人员及投放点的标准化改造。


未来,海珠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执法,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