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聚德西路小学丨08女足队长霍琳琳:“小快灵”彰显南派足球特色

| 【记者 温倩茵】【摄影 徐敏】【编辑 南山】 | 2019-08-25 16:56:52

绿茵场上,

一个穿红色球衣的小女孩,

灵活地穿梭在比她高一个头的对方球员之间,

果断伸脚截住足球,

马上突围射门。

球进了,球进了,

全场为之沸腾!


这是今年7月30日,发生在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半决赛的一幕。这个进球的足球少女,是代表广州参加此次比赛的聚德西路小学08女足队长霍琳琳,她带领球队在半决赛以3-2击败武汉队,成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该赛事亚军。




霍琳琳。


2.png
 

不惧劲敌 尽显南派足球风范

 
未标题-1.png


作为聚德西路小学08女足队的队长,霍琳琳在与其他城市球队队长握手时,她足足比别人矮了一个头,但身高的劣势反而成为了她的长处。霍琳琳屡次上演敏捷的截球破门戏码,这使她成为了赛场上的小明星。


“又小又灵又巧,还敢拼敢抢,特别有南派足球员的风范特色。”不仅聚德西路小学的老师、教练们对她有一致的高评价。



速度快、大胆滑铲是霍琳琳的绝招,对方教练都安排两个后卫盯防她,由于身材矮小,动作灵活,平衡技术好,两个后卫也往往防不住。


“当第三个对方球员从后逼我,我就会把球回传给队友,让队友射门。”在半决赛迎战武汉时,对方门将开球,后卫接球后准备传给队友,这时霍琳琳迅速抢断,在禁区打死角并成功射入球队在该场比赛中的第三个入球,锁定胜局。


霍琳琳参加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对阵郑州队。(学校供图)


与武汉队的对决,

是公认最艰难也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霍琳琳全程都在不停奔跑,

到最后跑不动了,

举手要求教练换人。


“她以前从来不会在场上叫我换人。”教练郭清平说,“不过最后没有把她换下来,因为她太重要了。”


于是,霍琳琳继续拼尽全力在场上穿梭,打乱她们的阵型。比赛结束时,累到几近虚脱,但回顾这场比赛,霍琳琳还是谦虚地说:“有些球没有处理好。”


2.png
 

长期练跑 热爱运动受妈妈影响

 
未标题-1.png


说起体育方面的启蒙,

霍琳琳认为妈妈对她影响极大。


琳琳妈妈年少时练习田径,擅长跑步、跳高、跳远,现在也不忘经常运动锻炼身体,是马拉松业余选手,常常能在半马、5公里赛事领奖台上看到她的身影。


霍琳琳一家住在大塘村,村里即便没有足够大的体育场也不妨碍妈妈带她一起锻炼。从村里跑到海珠湖,环绕一圈,再从海珠湖跑回村里,这在三年级起便成为了霍琳琳的必修课,除非外出比赛,否则两个小时的长跑练习每天准时起跑。



霍琳琳练习颠球、运球。


“妈妈教我,跑不动时就深呼吸,”长期练跑提升了霍琳琳奔跑的速度与耐力,现在上下半场各20分钟的五人制足球赛对她来说如家常便饭。


在云南参加“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期间,琳琳妈妈放弃马拉松比赛到足球赛现场为女儿加油鼓劲,她的支持成为霍琳琳在球场上飞奔的强大后盾。琳琳爸爸也非常支持本土足球,常常带女儿到天体看广州恒大主场,感受中超气氛。毕业于聚德西路小学、现广州足协女足U16代表队球员霍怿璐是霍琳琳的表姐,她的“逆袭之路”也鼓舞着霍琳琳……


浓厚的家庭体育氛围,

更加坚定了霍琳琳专注足球的信念。


2.png
 

突飞猛进 一年半成为主力队长

 
未标题-1.png


在聚德西路小学体育老师钱潇敏眼中,四年级上学期结束后才开始足球训练的霍琳琳是一个“突飞猛进”型选手。


当时已经是四年级学生的霍琳琳,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训练开始时间,但是一到体育课就能看到她对足球的热诚,因为热爱足球,她刻苦训练,仅用了一年多就达到了现在的水平,成为了校队的中流砥柱。


“相比起班中的两个校队成员,霍琳琳更热爱足球,一到活动时间就申请要领足球,然后带领班里的男同学一起踢。”


就这样,钱潇敏邀请霍琳琳参加寒假冬训,让她正式接触足球。


霍琳琳在钱潇敏指导下练习射门。(学校供图)


此后,霍琳琳从基本功练起,特别勤奋、认真,即便是绕杆这个基本训练也做得比别人仔细,“这就是她能弥补过去四年空白,快速迎头赶上的原因。”


放学回家,她也在家练传球,熟悉球性,把足球常常带在身边,当朋友一般看待。


被推荐到区队后,霍琳琳自己坐车到宝岗足球场接受训练,日积月累,技术得以进步。

“霍琳琳责任心也很强,作为体育委员她有一定管理能力,老师、教练交待的任务都会一一完成,训练结束后主动收拾场地把器材归到原处,课间看到有同学不爱惜器材也会严正指出。”


一年半的时间,霍琳琳这个充满霸气的队长崭露头角,在赛场上担好队长责任,提醒球员防守、盯人,用好战术进攻,“如果球员开小差、聊天,我就会严正批评她们。”


球赛打多了,霍琳琳明白到每一个球员都可能会失误,只要用心尽力了就不要难过,一旦因为失误球员互相埋怨,她就会说“不用急,还有时间再来!”如果有球员被球打中“食波饼”,她就安慰 “没事的,起来继续踢!”


凝聚团队力量,

带领08-09校队再创佳绩

便是她的队长使命与小小心愿。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