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海哥”“棠妹”带你游海幢,为促进来穗人员融入,海幢街还放出了这些大招……

| 【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通讯员 郭丽燕 | 2019-08-25 16:33:35



去年5月,海幢街来穗中心组织开展“从海幢出发,共建共享广州美”来穗人员融合系列活动第一场,首次亮相了中心自创的融合工程两位卡通形象大使——“海哥”“棠妹”,并由两位形象大使带领来穗人员领略海幢丰富的历史文化。


今年,海幢街道来穗中心继续以“党建引领融合,立足小社区,实现大融合”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在助力来穗人员积极融入本土生活上再出实招,引导刺激辖区的来穗人员主动申报人员信息,依法租赁消防合格的出租屋,依法办理居住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大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开创特色课堂
拓展来穗儿童融入能力


为激发来穗儿童学习兴趣和热情,让他们更好融入本地学习环境,海幢街道来穗中心与加拿大国际少儿英文学校结对共建,邀请该校外籍老师每周末开展不同主题的“缤FUN周末,海幢英语流动课堂”,自今年4月至今,开展了8场特色课堂,免费为辖内来穗人员子女提供英语学习机会,累计服务113人次。


海幢特色课堂。


建立双向机制
激发来穗人员共治能力



海幢街道来穗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以蒙圣社区的E寓为切入点,以服务民生为主线,成立了辖内社区首支“党员突击队队员+来穗人员”的志愿服务队,既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来穗人员提供政策宣传、专题讲座、心理疏导等服务,又充分利用来穗人员职业优势,协助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邻里调解、老年人医护关爱等特色服务项目,逐步形成了“社区为来穗人员服务、来穗人员为社区服务”的双向良好服务机制。


海幢街坚持党建引领。 



倡导文化宣传
增强来穗人员文化自信



海幢街以体验式教学方式,组织了40多人的来穗小候鸟家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研学活动,穿着机长服装的小候鸟不仅近距离参观了波音 737、麦道 82等各类实体飞机,还一览了战斗机、轰炸机、直升飞机等退役功勋风采,而且参加了机场消防局特有的“美洲豹”消防车演习,实操消防器材和试戴了防毒防烟面罩。活动中,小候鸟们还在党员突击队员手把手指导下,模拟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的趣味“投篮”游戏。


此外,海幢街还组织了来穗人员穿上汉服,走一走麻石路,听一听属于同福路老字号的故事,品一品地道的广府小吃,感受一下来自骑楼街、趟龙门的岁月印记,聆听典故,静心品茗,体验中国传统茶道,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小候鸟走进白云机场。



设计原创漫画
推动来穗工作深入民心


来穗中心自行设计了印有消防安全教育知识的系列漫画环保袋1000个,漫画内容涵盖出租屋租住消防安全的多个事项,让消防安全意识更入人心。


环保漫画。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