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打破基层壁垒,探索党建网格化解决基层民困

信息时报 | 记者 卢杰 | 2019-08-23 19:43:15

信息时报社(记者 卢杰)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南石头街道翠城社区将党建引领与街区网格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在社区网格化中的服务管理和推进作用,使得社区资源配置更合理,工作服务管理更高效,党群关系更密切,成立翠城生活理事会,做到有呼必应,一呼百应,打造共建治理格局。


珠江医院医生来到翠城社区进行义诊。图片由社区提供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翠城社区党委书记邓庆疆向记者介绍,翠城社区有在职党员540人,社区党员284人。翠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员的力量深入到社区各个角落,并强化党员志愿服务意识,成立了一支112人的党员服务队。它既能集中办大事,也能解决社区里的小事

据了解,翠城社区辖内有2000多名长者居住,为解决社区老人由于子女上班吃饭不便的问题,翠城社区党委大力推动爱心配餐,并招募了由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活动。目前,参与爱心配餐的志愿者有58人,为70位老人提供爱心配餐服务;在翠城社区党委的组织下,每个月都举行一次义诊义剪活动,除了来到社区内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活动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志愿者们更提供上门服务,体现“轮椅上”的爱心;翠城第一党支部书记何万里在理事会群倡议,添置几张石凳石椅让社区老人有地方“歇歇脚”。最终,他与多位居民热心捐助,共添置6张石桌、石凳,解决了社区老人停歇的问题;翠城第二支部书记李玉祥组建“红歌飘荡映翠城”合唱团,每周三在理事会演唱,参加大型演出11次,让社区传承红色基因有了带头人;翠城第四党支部书记黄健成牵头旧楼安装电梯问题时,在理事会平台上找到律师、住建局的业内人士,学习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在他的努力下,基建新村二街13号电梯加装工程顺利动工,为翠城社区旧楼加装电梯创造了范例。

“我们是党员,服务群众义不容辞。只要群众们有需要,我们就会站出来。”一名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的党员对记者说。


义剪活动深受街坊欢迎。图片由社区提供

 

一呼百应,八方合力

翠城生活理事会是在南石头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翠城社区党委领导成立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它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凝聚力量的平台,结合在职党员各类职能特长所编制的人才库,加入到固有的网格化中,壮大社区网格力量,更有效地化解社区重大矛盾问题。


设岗之后,基建新村道路无乱停放车辆。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基建新村车辆乱停放问题持续多年,为基建新村的居民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6月,由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牵头,翠城生活理事会联系了海珠区交警,街道城管、安监、执法队及基建新村原相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处理,对乱停放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如今,停放多年的僵尸车大多已被清走;基建新村路口设立岗亭,对出入的私家车进行登记,车辆无管理、乱停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8月14日,为彻底解决基建新村车辆乱停放,翠城生活理事会组织文艺汇演活动,向基建新村居民发出每户每月集资9元的倡议。活动当日,筹得专用款项10057.5元,并于21日向相关物业公司移交。

越和小商品城有1800多名小业主,但该小商品城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有效发展,对是否盘活与怎样盘活物业产生严重分歧,曾出现群众性事件。翠城生活理事会组织社区的律师、退休法官、专区民警、街道综治办商议、研究,两次组织业主代表到理事会协商,逐步缩小分歧。

 

随呼随应,随叫随到 

为了使居民能够更便捷快速地表达诉求,翠城社区在线上建立了多个微信群,有翠城党员群、生活理事会群、珠江翠城健康连线群、爱心配餐群等等,并将网格化分布其中,建立民情信息站。

目前,翠城生活理事会1、2群已有近700人加入,翠城社区党委可以通过微信群快速收集和反馈居民群众各类需求信息和辖区内的突发事件,使得问题能够快速地、果断地得到妥善处理。2019年初,有居民在翠城生活理事会微信群反映身边出现了互联网租赁公寓。这一情况引起了翠城花园住户的强烈反对。该公寓是新生事物,是否合法存在争议。理事会组织公寓法人、社区律师、居民代表进行议事,最终公寓法人同意把公寓的结构变更成普通住宅出租。

珠江翠城健康连线群有108人加入,其中有了16名专业医生。通过健康连线群,居民们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可以获得专业医生提供的医学常识与养生建议。此外,在翠城生活理事会的联系下,珠江医院更为翠城社区居民开辟一条生命绿道,在需要抢救时可直接打急诊科电话,急诊科医生立即抬着担架上门救人。免去拨打120的调配时间,规避堵车风险,最大限度为危重病人争取抢救时间。

 

党建网格化给翠城社区治理带来的启示 

党建网格化的推广,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深化党建力量进社区,强化党员服务一事,实现从传统工作管理向现代化治理转变,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结合翠城社区实行党建网格化治理,社区的治理不单纯依靠居委几名工作人员的力量,而是多元主体参与,提升党群的凝聚力,改进服务群众的方式,将党建网格化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起来,让党建网格化成为助推社区发展实实在在的引擎和保障,推进社区管理新模式的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