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及时排忧解难,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他是社区居民贴心的“私人”律师

| 【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8-22 20:59:25




瑞宝人物


人们对于“律师”的印象,大多是神情严肃、外表冷峻、雷厉风行等,而瑞宝街名苑社区的驻点律师石桂林总是笑脸迎人,谈吐温雅,带给人一种亲切感。邻里纠纷、侵权纠纷、房产纠纷……他是社区居民贴心的“私人”律师,在为居民及时排忧解难的同时,他也不断促进基层法制管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石桂林,瑞宝街名苑社区法律顾问,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热衷法律公益事业


石桂林目前是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入行11年的他,熟悉与擅长公司法务、合同事务,能熟练处理经济纠纷、劳动纠纷、婚姻继承纠纷等案件。多年来,他始终秉持着公正公平的法律信念,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化解了大量纠纷,并热衷于法律公益事业。


2011年,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提供对口法律服务,石桂林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了晓港湾社区的驻点律师。为响应政府“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的实施,2016年6月至今,石桂林又作为法律顾问进驻社区,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石桂林看来,律师不是“高高在上”的职业,而是要深入基层,与居民进行交流接触,及时正确引导居民运用法律知识。“社区无小事,通过协调、协商的方式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社区和谐,居民舒心,我也很开心,就当在做好事。”



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邻里争吵、房屋漏水、安装电梯意见不一……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正是石桂林在社区经常遇到的矛盾和纠纷,处理起来并没有想象中容易。由始至终,他坚持公平公正以及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为居民解决了许多问题。


案例故事之一

2017年,名苑社区有两户居民十分不和,经常讲对方的是非,发生了许多争执。这两户居民还各自在自家阳台安装了摄像头,引起双方不满,矛盾越积越深。于是,其中一户居民向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双方当事人来到居委会,石桂林参与调解。他详细讲解安装摄像头可能会侵犯隐私,造成违法,并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们邻里间应互相理解和体谅。最终,双方自行拆除了阳台的摄像头,不再评论对方,不再就往事进行争吵,开始友好相处。



1

双方当事人来到居委会,石桂林(左二)参与调解。

案例故事之二

石桂林继续回忆到,社区里曾经有业主和租户就退房时的费用产生纠纷,双方对押金和有线电视费用的退还意见不一。因此,石桂林把双方约到居委会,给他们讲法律依据,让双方各做出让步,当场指引他们签订协议书。双方当场履行了协议的全部事项,握手言和。“对于这些纠纷,最好能够以调解的方式解决,让邻里关系变和谐,很多时候法院判决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现在,安装电梯是越来越多旧楼住户的需求,但住户需求不一、用地产权等问题,使得加装电梯存在不少困难。令石桂林印象深刻的是,社区美菊阁的居民上下楼先经二楼平台中转,一楼现为商铺,很多高层住户计划筹备加装电梯。业主代表认为,加装电梯应直达一楼出入。然而一楼现在是由物业管理公司出租作商铺使用,由于年代久远,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无法确定。


在了解了这些困难之后,居委会组织业主和物业方召开协调会。石桂林与双方进行了细致沟通,列出相关法律依据,让双方友好协商解决,必要时各让一步,缩小差距。同时,石桂林还向住户说明了加装电梯需要考虑的安全、资金等问题,普及法律知识。


石桂林说,与平时律师工作不同,在社区调解中,要充分聆听和了解双方的想法、诉求,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且有时候不能只讲法律,要结合情理,“非常需要耐心,不仅要提供详细的法律依据,还要做好思想工作,设身处地为居民提供解决方案。”

2

石桂林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调解矛盾。

3

石桂林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调解矛盾。

除了现场调解,居民也常常会通过打电话、微信、发邮件等方式咨询石桂林。在名苑社区的3年多来,石桂林已提供公益法律咨询100多次,参与公益调解10多次。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获得居委会和居民的认可。


4

石桂林给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开展法制宣传。

5

石桂林给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开展法制宣传。

石桂林的工作获得认可。


名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建祥说,“石律师很认真负责,做事踏实,从专业角度帮助居民解决难题,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居委会和石律师合作得很好,社区至今没有发生过较大的群体性纠纷。”


当社区律师至今已有8年,石桂林表示,他会一直坚持在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既能走近居民,为他们做一些实事,又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我很乐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