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这群“70后”了不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起了“第二职业”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19-08-22 20:28:55





在海珠区沙园街有一群退休老人,每天坚持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领头晨练、宣传健康的志愿者,家住光大花园的李叔就是其中一员。李叔今年66岁了,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洒下来的时候,他就来到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广场,跟随这里的医生,开始进行晨练,太极、八段锦......45分钟下来,他感觉神清气爽。


这样寒来暑往,李叔坚持了两年多,现在他的血糖控制得非常好,还在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起了健康传递志愿者。而和李叔一样,每周自发来到沙园社卫中心“上班”的退休职工已经有40余人了。这个特殊的团队平均年龄接近70岁,是一群了不起的“70后”。


每天清晨,在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很多居民都会跟随这里的医生一起锻炼。



受益于家庭医生签约


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身是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2012年整体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在广州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成为伯明翰大学“中英合作全科培训示范基地”, 是广东省家庭医生省级培训基地、首批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科研能力前50强、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一直以来,中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社区卫生服务,和周围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李叔告诉e家君,自己是家庭医生签约受益人。退休前从事管理岗位的他,对于健康知识和保健理念是一片空白,也没觉得自己血糖高了有什么大问题。几年前,广州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李叔才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在沙园社区中心进行常规的检查后,李叔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在家庭医生张曦的建议下,他开始规律治疗,并加入了健康传递群。




现在,李叔坚持参加健康大讲堂的课程,学习相关健康知识,如“慢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方法”、“日常膳食营养烹调”以及“简单的居家外伤包扎方法”等简单而又专业实用的卫生健康知识。在自己融会贯通后,他还把相关资讯传递给家人、邻居以及街坊。 李叔说,自己既是健康受益者,又是健康传播者。 


居民一起学习日常膳食营养烹调。



自发成立健康传递志愿者队伍


在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自发组织了一支 超过40人的健康传递志愿者队伍 ,主要从事指引群众就诊,协助健康教育活动,维护就诊秩序等工作。多年来,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通过这样一个有效平台,将“健康传递”的理念渗透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健康传递志愿者们表示,听了健康大讲堂的讲座后,才发现自己的健康知识非常匮乏,而且有很大部分的理解是错误的、不科学的。通过参加健康传递志愿者活动,他们获得了健康知识、养成了自律习惯、传播了正确理念、拥有了可贵友谊、升华了人生信念。” 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e家君。


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志愿者史阿姨有一次在进行志愿服务时告诉医生,她原本打算当天去医院做个手术,但看到班表是轮到自己值班,她决定先坚持完成当天的志愿服务,第二天再去办理入院。医生非常感动,连声向史阿姨表示感谢,史阿姨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已经把这份工作当成是退休后的正式职业,受人帮助,也帮助别人,好开心,只要我们能干得动,都会坚持下去。”史阿姨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继续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如今依然奋战在志愿者服务的第一线。


还有志愿者欢姨,之前因为扭伤脚缺席了一段时间,伤好了就马上专程回到沙卫中心办理归队申请手续。欢姨说,之前因为脚扭伤了才无法参加志愿服务,现在脚痊愈了,可以参加排班,申请归队!


志愿者陈叔已经坚持了两年多的志愿服务,弄璋之喜后全面进入带孙模式,特意向家庭医生请假,相约孙儿上幼儿园了一定及时归队。孙儿满月之时,陈叔还特地为医生送来红鸡蛋,分享他的喜悦。


这支健康传递志愿者们队伍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参加健康志愿者知识竞赛、一起参加健康运动会、一起学习烹饪健康饮食、一起组建健康互助小组,在这里,健康共建共享,友爱和谐凝聚。


志愿者引导居民快捷就诊。


每天早操运动指导、八段锦、太极训练等系列活动,早已成为沙园社卫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健康传递志愿者也成为了沙园社区中心专业化、全面化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一员,帮助沙园社卫中心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心实际的高品质签约服务新路径,更好地实现了健康社区共建,健康理念共享,签约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