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晓园新村拆违70余处,天台恢复安全干净,居民竖起大拇指!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通讯员 彭志科 | 2019-08-22 19:51:01



“空中庭院”是优化利用,还是占用公共资源?



QQ图片20190821161900.png

昌岗执法队:

属于违建,必须拆除!



自5月份起,昌岗街对晓园新村50栋居民楼的天台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目前成功拆除违章建筑70余处,总面积达4300多平方米,原先个别业主私自搭建的杂物间、铁皮房、菜园等均已被拆除,又脏又乱的天台如今变得宽敞整洁,还街坊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天台违建 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据悉,晓园新村的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房屋老旧,起初用于乘凉或晾晒衣物的天台,逐渐被部分业主占为己用,在天台上搭建临时建筑,堆放杂物,长年累月下来堆砌了不少垃圾。


居民私自搭建铁皮房



建筑物楼顶属于全楼业主的公用部分,昌岗街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业主在天台的“圈地”行为侵犯了业主的集体利益,而且天台是发生火灾时一个重要的消防疏散通道,如被占用会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此外,天台违建还容易形成积水,滋生蚊虫,不利登革热的防控。


对此,晓园新村的居民感到十分担忧,多次跟居委会反映情况,希望能尽快拆除违章建筑,将天台清理干净。



违建拆除率达90%,天台更漂亮了



今年5月,昌岗街开展集中拆违整治行动,昌岗街执法队、晓园新社区居委会等多部门联动,对晓园新村1至49号居民楼逐家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登记入册,全面启动清拆天台违建工作。


据昌岗街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晓园新村片区拆除率已经达到90%,预计9月底能全部完成清拆工作。


拆违现场,垃圾杂乱



小e走访多栋居民楼的天台发现,原先个别业主私自搭建的杂物间、菜园等已被全部拆除,楼顶变得干净整洁。


住在12号楼的居民黄阿姨看到干净的楼面很开心,她回想起以前天台被占用,搞得又脏又乱,还滋生大量蚊虫,想晒个被子都很难。“现在违章建筑被拆除了,蚊虫少了,臭味也不见了,整个楼面宽敞多了,视野开阔,看起来很舒适。” 黄阿姨如是说。



不少周边居民反映以前天台搭建很多铁皮房,台风一来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走路经过时都要时刻注意会不会有东西掉下来。


目前晓园新村的违建铁皮房已被全部拆除并清理干净,居民纷纷表示:“我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走路时再也不用胆战心惊了。”



铁皮房已被拆除,楼面宽敞干净



和谐拆违,获居民点赞



为顺利推进拆违工作,晓园新社区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拆违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让更多居民对拆违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昌岗街执法队多次走访入户,与居民促膝谈心,了解居民的想法,用情理说服居民,争取居民的最大支持与理解。


据昌岗街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95%以上的违建户同意“助拆”,此次拆违工作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


昌岗街执法队走访入户宣传拆违


此外,晓园新村居民楼老旧,考虑到拆违后会因各种因素导致顶楼可能会漏水,每次拆违后,执法队工作人员都会告知顶楼住户自行提前做好防水工作。


对于住在楼顶的年迈老人住户,因无法自行补漏,执法队工作人员亲自帮他们补漏。


执法队工作人员帮助顶层住户补漏


居民为和谐拆违点赞



拆违不拆心,执法队用真诚换取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居民对执法队的和谐拆违竖起大拇指。


“拆违”是一个利己利人、各方受益的“微创”手术。据悉,下一步,昌岗街将以其他社区的实际情况为基础,总结推广晓园新村拆违的经验,探索更多和谐拆违的模式,有效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图片由昌岗执法队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