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洪叔讲古丨土华村千金赞

|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甄曦】 | 2019-08-13 18:38:16

                                                                         




千金,我们常常认知为“多钱”、“多金”的意思。如果再加上“小姐”二字,变成了“千金小姐”的称呼更让人浮想联翩。但这里说的“千金”,是我们土华村对女同胞的统称。她们是生活在农村中一群不知忧愁的女同胞,为生活她们有的安下心来学习刺绣手艺,一针一线,飞针点缀绣出“荔熟蝉鸣”,有的绣出栩如生的“采花扑蝶”,有的绣出四面威风、八面玲珑的大靠旗,有的绣出“百鸟朝凤图”……


女同胞中有些虎背熊腰的“女汉子”成为弄潮儿,向河海、滩涂找生计,练就扒涌搲浭的绝活本领。求生存,求活路是过去那个年代的“千金们” 的真实写照。



土华村千金们


我在风和日丽的一天行走乡间,去听听我们村女同胞曾传颂乡间的故事。她们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团结友爱,关顾家庭,关心家乡建设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村民们敬佩不矣。


一首有着浓郁的乡土情调并传颂多年的顺口溜,十分形象地描述了村中女同胞在那特殊环境中,外出求财养家糊口的艰辛历程。


记得父辈说过:村中一个叫阿宝的农家女,年纪轻轻就“自梳”,跟着众多姐妹远渡重洋去新加坡做劳工,担泥、搬砖做地盘工。20世纪70年代曾有一部很卖座的电影叫《红头巾》,讲的就是当年劳工的故事。经过多次搜集资料,整理记录下来,这首顺口溜唱道:


     

土地生辉,

人杰地灵,

巾帼能人辈出。

无分金枝玉叶,

清贫肥瘦,

扒涌搲浭,

照顾门第家声壮。

外出求财无弱兵,

百千姐妹,

紧跟时代。

亮丽人生,

人在他乡也自强。

     


少小离家老大归        


广州的七月已是盛夏季节,热浪逼人。大榕树浓荫延展十数米,满满的河水缓缓流淌,这里正是大榕树下好乘凉的地方。一阵骤雨驱散热气又回复平静,清凉树下又聚集了一拨一拨乘凉村民。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再次拜访我们村中百岁老人梁大奀(九十八岁)。他还是精神矍铄,耳不聋,思路清晰,坚持每天拄着拐杖去街市买菜买肉。他总是笑咪咪对人说:我当是漫步运动呢。


洪叔听百岁老人梁大奀忆述梁影桃旧事。          


刚到他家互道寒喧,只见他戴着老花眼镜正聚精会神阅读报纸。刚坐定说明来意,梁大奀随手放下报纸笑呵呵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


今天讲的是主人公叫梁影桃。她是土生土长的土华村人。


梁影桃18岁那年受村中习俗影响自梳起来,跟着村中自梳女去“安南”做工厂劳工,做过像电影《红头巾》一样担泥搬砖搞建筑繁重活,依靠微薄工资,只能是省吃俭用。


抗战胜利后,梁影桃和大多数自梳女一样,已是年纪渐长,转回香港打“住家工”,也就是后来人们所称的“马姐”。那时,家乡生活贫困外出打“住家工”是自梳女帮补家庭生计唯一的好办法。农村中的自梳女都是家中乖乖女,十分勤快、顾家。她们勤恳、能干,深得顾主信任,有的还照顾顾主二代人成长,成了顾主家中一员。她省吃俭用,一心为留在乡间的亲人奔波劳碌大半生,牺牲了自己的青春时光,义无反悔。


20世纪60年代,梁影桃毅然把香港政府征收物业赔偿款带回来支持家乡建设。那时梁影桃已是60多岁。村民们敬称她“梁老姑太”。


她每天早早起来,把她家附近祠堂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又用河水把埗头石级一级一级地洗擦干净,一级一级不长青苔不沾泥巴,方便村民在河边洗衣服,担水也不会滑倒。


梁影桃在村中不算什么大富大贵的人,但她乐善好施,她用香港政府征收物业所得赔偿款加上自己的积蓄,购得一辆八吨重的“道奇”柴油车回来支持家乡。据当年村中会计谭国庆回忆:20世纪60年代中,土华村农业人口4000人左右。梁影桃给每个村民赠送18.8元。可知道,当年凭证供应的大米每百斤14.6元。那就是给每人送去100斤大米的钱。在那个年代,的确是难能可贵。


一个海外游子树高千丈,落叶归根造福乡祉,热爱家乡建设,关心故乡村民的生活,她尽心尽力为家乡的精神深受村民们敬仰。梁影桃的事迹在当时新滘地区被传为佳话。


梁影桃一生经历坎坷,她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果园、老屋、老巷和乡情。村民们也深深眷恋着梁影桃的大恩大德,她的一生留给村民们浓浓的思念……



洪叔讲古

讲述者:谭鉴洪  广州市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州市越秀区作家协会会员,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多年来坚持拍摄土华村的点滴变化,创作多篇文章记录土华村的风土人情。


想了解更多土华村的过去和现在,记得关注“微社区e家通海华绿洲”的“洪叔讲古”专栏,带你走进历史的长廊,畅游土华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