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这位医生,画漫画画成了网红!来看看他画了些什么?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19-08-13 17:33:47

                                                                         




1

趣味十足的漫画,少了教科书式的宣传说教,多了“拉家常”式的温馨叮嘱,在惟妙惟肖的场景中,医生预防登革热和蚊子的知识跃然纸上,画面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前不久,海珠区海珠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人员张政凭借这一名为《倾倒积水,身无分“蚊”》的科普宣传漫画小文获得2019年广州地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杯”科普能力创作大赛三等奖。


据悉,张政爱好趣味科普创作,他在自己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老笨趣味科普”上发表了大量科普漫画和文章,其中不少先后被健康中国、广东疾控、广东中医药、广东爱国卫生等新媒体转载,使得张政一跃成为“网红”。有家长看完漫画之后连连称赞:“漫画简单易懂,对孩子有很大的帮助。


       

张政 。


趣味科普文受师生追捧


2007年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张政便来到了广州市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监测、消毒杀虫技术指导等工作。        2009年他曾参加海珠区支援汶川医疗卫生队,在当地开展传染病防控、消毒杀虫、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对口援建工作,被评为“汶川人民的生命卫士”。        2014年曾被抽调到海珠区防控登革热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全区登革热防控工作。        长期的一线工作,使张政深切地体会到健康知识科普的重要性。    

   

以往健康宣教依靠口口相传、派发单张、张贴海报等形式,现在有了新媒体,门槛低到只需要会打字,让我萌发了创作的想法。


           

长期的一线工作让张政体会到健康知识科普的重要性。


有一年,流感肆虐,部分学校的班级80%以上孩子“中招”。        看到流感“欺负”孩子们,张政的脑海中浮现出孩子们生病哼哼唧唧的样子和身边家长心疼又无助的画面。        于是,他决定创作一套学校常见传染病趣味科普文,        科普漫画《誓死攻占校园作战方案》(学校传染病科普)因此而生。        这篇“处女座”被制作成课件在海珠区校医培训中宣讲,反响很好。受到肯定,让张政坚定了继续创作的决心。    

   

只要师生家长愿意看,我就愿意去写,并且努力把它写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易记。当发现老师家长因看到我的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文而有所触动之时,成就感满满。


   
           
传染病防控知识大多比较专业,但通过张政的趣味化处理,内容故事化、语言通俗易懂、图案有趣,让大家眼前一亮。                                          



开设趣味科普公众号变网红


为了让自己的趣味科普内容能更好地传播,让更多人受益,在朋友的建议下,张政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        “老笨趣味科普”        ,并发表了大量科普内容。    

   
《倾倒积水,身无分“蚊”》(防蚊科普)    
《蟑螂的秘密知多少?            
《人人喊打却逆袭至今!        它的秘密你了解多少?        》(家鼠科普)    
《伊蚊妈妈被缉拿归案》(登革热科普)    
《服尔摩斯与满身包》(登革热科普)    
《绝密方案遭曝光,小怪兽被气炸了》(学校传染病防控科普)    
《怕孩子生病,更怕学校停课——怕就对了》(学校传染病防控科普)    
《既生瑜何生亮——来自手足口兄弟的叹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科普)    
…………    

张政发表的趣味科普文章不仅广受读者的喜爱,不少科普文章还先后被健康中国、广东疾控、广东中医药、广东爱国卫生等新媒体转载,使得他一跃成为网红。    

           

之所以为公众号取名“老笨趣味科普”,张政说是希望自省,“提醒自己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篇科普原创内容,也是感谢身边领导、同事、亲友们的包容、鼓励和帮助。


           

《倾倒积水,身无分“蚊”》科普宣传漫画小文获得2019年广州地区卫生健康系统“健康杯”科普能力创作大赛三等奖。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