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沙园七夕夜,这些传统文化活动让街坊们放慢脚步……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虫虫】摄影 陈雁南 | 2019-08-09 20:47:26

                                                                         




8月7日七夕,临近下班高峰期,沙园地铁站的人流开始密集起来,下班的情侣们手挽着手谈笑风生,相爱的人看对方的眼神总是一样深情,笑容也是相似的甜。小e被喂了满满一嘴狗粮。


                             
                             


其实,传统的七夕节并不是一个“情人节”,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其内涵包括乞巧、乞福。8月7日,沙园街在乐峰广场举办了“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七夕公益活动,现场设有多个小游戏摊位,向大家介绍传统文化。现在,小e带你回顾现场,看看昨晚有什么精彩的活动吧!



七夕观星


来自华师附中、广雅中学、广州二中等中学天文社的同学们,早早来到乐峰广场进行布场,放置和调试好天文望远镜,准备晚上的天文观测。



傍晚,太阳还没完全落下,有街坊用日珥镜观测日珥。广雅中学天文社的同学告诉小e,如果使用其他天文望远镜观测日珥,会严重损害眼睛。“如果没有用日珥镜,你一生可能就只能看两次日珥,一次用左眼,一次用右眼。”他打趣地说。



可惜由于夜晚沙园街上空开始阴云密布,偶尔还有几道闪电划破天空。云层背后的织女星只露了几次脸,估计是想不受打扰鹊桥相会吧?



穿针乞巧


古时七夕节有“穿针乞巧”的传统,女子比赛穿针,谁穿得越快,就意味着谁乞到的巧越多。社工们对这一习俗进行了改良,设计了“穿针引线”的小游戏。泡沫板上竖着7根细针,参与者要在一分钟内将线穿过这7个小孔,才算挑战成功。




剪纸


广东民间艺术博物馆的剪纸老师欧倩来到现场进行剪纸教学。前一天晚上,她赶制了三幅剪纸作品,一幅是牛郎织女,两幅是喜鹊图案。



她向小e介绍,剪纸分为平面剪纸和折叠剪纸两种,考虑到参与活动的街坊都是初学者,于是选择了折叠剪纸这种更为简单的方式。“剪纸生动而有趣,也有利于街坊们参与其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投壶


投壶是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醉翁亭记》中“射者中,弈者胜”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猜灯谜


8月7日,作为传统民俗文娱活动,猜灯谜也来到了沙园街七夕活动上,男女老少无不绞尽脑汁猜想谜底。


     



沙园街社工服务站张立君介绍,这是沙园街首次举办七夕节传统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目的在于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此次活动的前期策划和物资采购,华师附中、广雅中学、广州二中等几所中学的孩子们都参与其中。“以前,他们可能觉得元宵节、七夕节都是情人节,但其实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习俗。这次他们通过自己参与活动的准备工作,也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只是,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