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邻里纠纷怎么办?官洲这个社区巧用“居民议事厅” 化解疑难事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橙子鱼】 | 2019-08-06 20:46:23

                                                                         



邻里发生纠纷怎么办?


没有小区物业管理的城中村、800多栋的村屋、1万6千多的流动人口、每年要调解超过50宗的社区纠纷……面对这些情况,官洲街赤沙西北约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制度,不仅在办公室与居民开会探讨社区治理,还把议事厅搬到事情现场,在现场就将矛盾化解。



社区会议


//

把居民议事厅搬到现场
巧妙化解居民纠纷

//


据介绍,赤沙西北约社区成立于2017年5月,面积约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大概5千多。成立后,赤沙西北约社区党支部在居委会的小角落开辟出一个会议室并增加一项新职责——赤沙西北约社区居民议事厅。此后,这个地方成为调解社区邻里纠纷的平台,也是居民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场所。


“平常组织居民开展意见沟通会、纠纷调解会议等,让居民面对面心平气和地沟通,化解双方的冲突。”


赤沙西北约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文勇说,赤沙西北约社区位于城中村,出租屋、农田、仓库、小作坊等问题引起居民之间的矛盾,当冲突情况时有发生,居民议事厅成为一个化解邻里矛盾的平台。此外,居民议事厅就是社区与居民、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平台,解决了相当一部分百姓难题。          



消防演练。


今年4月,社区辖内华立学校的学生因居住证出现了问题,影响了一批学生的入学、升学问题。杨文勇表示,这是因为前段时间对小作坊、仓库、出租屋、无证餐饮等场所进行了一系列整治,不少人外来人员因种种原因居住证出现了问题,也影响了他们子女的读书问题。“社区居委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召集学校、受影响的学生家长、相关部门开会,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方面与家长沟通,让他们找一份正规的工作,租住正规的出租屋,办理居住证,另一方面也探索尝试学生办理自己居住证的办法。”


“有时候我们还会组队前往纠纷现场进行调解,将问题化解在初期,避免事件进一步发酵。”杨文勇表示,社区平均每月接到8宗关于居民解决邻里纠纷,内街港井盖堵塞,污水溢流,噪音扰民等投诉问题,其中有6宗就是在现场化解的。



辖内学校开展消防演练。


//

发掘社会力量
让社区综合治理得到提升

//



“社区问题有千百种,针对不同的问题,就要用不同的处理方式,才能更有效、更好地构建和谐平安社区。” 杨文勇表示,去年黄埔涌桥开通以来,赤沙西北约社区的环境逐渐产生了变化。


“从赤沙到琶洲 ,原本30分钟的路程缩短至5分钟了,这吸引了很多在琶洲、甚至天河上班的白领前来这边租住,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第三方出租屋管理公司在这边提供房屋出租服务。” 杨文勇表示,交通方便了,吸引了不同的人群前来,社区管理方式也需要作出调整。          





开展河道清理工作。


今年,赤沙西北约社区积极创新社区服务管理模式,突出抓好民生服务,构建文明幸福社区,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居委会定期联合辖内第三方房屋租凭公司,每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涉及用电安全,防诈骗,垃圾分类,登革热防控,健康教育等。


杨文勇表示,社区的管理不是仅靠居委的几名工作人员,更多的是发动基层组织,通过基层队伍来强化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目前,社区有26名党员,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春节写挥春,探访老人,洗河行动,端午包粽,居家养老,防骗讲座等活动,加强居民的安全意识,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



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图: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