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江南中街党建引领促自治,加装电梯解民忧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通讯员 刘丹 | 2019-08-04 19:28:31

江南西路紫玉大街22号23号的楼前,

近日出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

webwxgetmsgimg.jpg



一封感谢信 道出街坊感激情


感谢信是写给海珠区政府领导的,

原来是这里的旧楼成功加装了电梯,

住在这里教工宿舍的全体退休教师及其家人

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今年7月1日,江南西路紫玉大街22号23号的电梯正式启用,住户们盼望多年的心愿终于达成。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他们在大楼铁门上贴出了这样一份感谢信。


解决困难加装电梯 江南中街有这几招


类似江南西路紫玉大街22号23号这样的旧楼成功加装电梯在江南中街还有不少,旧楼加装电梯非常不容易,江南中街又是如何做的呢?


江南中街作为典型老城区,辖内存在大量二三十年以上楼龄的旧楼宇,且住户中老龄人口比例高。一方面,居住在旧楼宇的居民对于加装电梯有着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建筑结构客观条件限制、规划报建合理性限制、资金筹集困难,特别是邻里矛盾纠纷多、意见协调统一难等诸多不便。


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一直是一件棘手的工作。为切实解决居民们的困难,江南中街以民生为导向,以加装电梯为切入点,以党建网格化为依托,牵头协调群众矛盾、处理邻里关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民主议事功能,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为新时代社区治理提供了鲜活案例。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南园直街2号始建于1958年,大楼存在“居民老龄化、房子老旧化、公共设施残缺”等突出问题,住户要求加装电梯的诉求日益强烈。为此,居民开始组织商议加装电梯事宜,并通过楼宇支部书记向社区党委反映。


收到党员们的诉求后,社区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组织楼宇支部党员在支部会议中讨论,并召开居民会议征求意见。在收集意见的过程中,居民陆续提出老旧居民楼排水管道、排污管道老化,楼道地砖破损等其他突出问题。


社区党组织利用加装电梯的契机,再通过政策宣传,组织居民协商,把以上问题作为电梯施工的辅助工程一并解决。目前电梯已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大楼的其他公共设施也得到了及时维护保养和更换,旧楼宇焕发出新活力。


南园大街27号申请加装电梯,社区书记听取楼宇党员意见。


社区居委邀请辖内成功加装电梯的住户代表分享经验


打造居民自治“利器”



在推进旧楼加装电梯过程中,

搭建党群议事平台,

在充分保障居民自主权的基础上,

给每个居民公平的话语权。


加装电梯过程存在意见分歧时,社区牵头召开调解会议,邀请意见双方到场进行协商,并邀请司法所律师在场,对调解过程进行书面记录,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充分发挥社区居民民主议事厅社会治理、调解分歧、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引导矛盾双方换位思考,最大限度破解居民群众意见不统一的问题。


社区居委牵头组织召开加装电梯协调会


穿针引线化解矛盾


江南西路43号老旧大楼历经多年才成功加装电梯,原反对方与同意方由于加装电梯意见不同,产生分歧,双方互相诉讼多年。


为了缓和双方“剑拔弩张”的状态,社区党委挨家挨户对持不同意见的居民进行走访,倾听各方心声,详细记录下居民的想法,就居民密切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循序渐进,站在双方角度审视纠纷,面对面讲情说理,引导矛盾双方换位思考。


经过社区党委、社区居委、驻社区律师会主动介入、多方协调,双方终于协商成功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反对方从法院撤诉,电梯顺利加装并投入正常使用。


电梯装好了!


一直以来,街道社区依靠三件“利器”——敢闯精干的基层干部,给力贴心的党员志愿者,实干担当的队伍,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列成服务菜单,将志愿服务走到背街小巷、居民楼道里,实行菜单式管理,责任到人,真抓实干,落实调解加装电梯等民生项目。


小e了解到,截至目前,江南中街已成功推动58宗旧楼加装电梯事项,目前5处已完工并投入使用,53处正在施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