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人性化执法!沙园拆违以情理服人,居民拿出水果饮料招待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07-28 11:46:24






近日,当执法队上门拆除楼顶违建时,沙园居民朱伯伯起初十分抗拒,可后来又突然转变态度,甚至拿出水果和饮料招待执法队队员,现场气氛缓和下来,拆违过程十分和谐。


沙园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王晓英告诉小e,他们的方法在于“把思想工作做好,把道理疏通”。朱伯伯也说:“其实只要把情况跟群众讲清楚,减轻他们的顾虑,很多人就不再抗拒,会配合拆违工作了。”



一处居民楼楼顶违建被拆除。



居民:“把情况说清楚,群众会配合”


朱伯伯在上世纪80年代搬来沙园,当时他所在的公司为他分配了这套40多平方米的宿舍。按照他的职位,本应分到更大的房子,但由于房源紧张,他们一家四口只能挤在这套小房子里。后来,朱伯伯在楼顶加盖了一间铁皮屋,扩大了居住面积。


当执法队上门“拆违”时,朱伯伯以开始很不理解,还跑回公司想开一份证明。王晓英说,当时他们听说朱伯伯回了公司,便先拆除隔壁住户的违建,等朱伯伯发现开证明行不通,回到家时再进行沟通,于情于理跟他做思想工作。


“其实只要把情况跟群众讲清楚,减轻他们的顾虑,很多人就不再抗拒,会配合拆违工作了。”朱伯伯说。

当时,考虑到朱伯伯的孙子即将过生日,而从顶楼搬下来的杂物会堆放在屋子里,影响家里的环境,执法队还延缓了几天再上门拆除铁皮屋。


“后来我们拆违时,朱伯伯还拿出水果和饮料招待我们,大家都受宠若惊。”王晓英说。拆完后,执法队原本打算顺便清除楼顶的建筑垃圾和淤泥,朱伯伯还专门花钱请人帮忙清理,为执法队减少了工作量。



违章建筑被拆除。



经验:“先动自己的”和“不强拆”


荔福大厦是沙园旧城区的一座高楼,顶楼的视野很开阔。王晓英说,之前他们曾登上荔福大厦,看到四周居民楼楼顶的各种违建现象后心惊胆战。


王晓英介绍,沙园街道的拆违工作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过年前开始在居民楼张贴公告,与村社和各单位进行沟通,执法队年后开始拆除违章建筑。

今年,沙园街道拆违指标面积为35000平方米。截至上周,已完成将近80%。

王晓英表示,沙园街拆违的思路是“先动自己的,起示范作用”。先从集体的违章建筑入手,尤其是受投诉较多的物业、妨碍居民加装电梯的违建,他们首先拆除。


另一个经验在于“人性化执法,不强拆”。“拆违前先花时间做好思想工作,把道理疏通。拆完再帮他们清理,解决后顾之忧,群众也会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王晓英说。


接下来,沙园街道城管执法队将继续推进“拆违”工作,争取在10月份前完成指标任务。对那些态度较为强硬的居民,执法队打算慢慢与他们进行沟通和劝服。



为了不妨碍附近居民安装电梯,街道的历史临建被整栋拆除了。



难题

加盖防水材料属于违建需拆除

但楼顶渗水难以处理


王晓英透露,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也碰到过一些矛盾。沙园老城区不少居民楼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楼顶历经风吹日晒,很多都已经开裂,造成天花板渗水起泡。于是,一些居民自行在楼顶加盖了一层材料,起隔热和防水作用,但是,这些都属于违建。作为执法者,执法队只能依照规定进行清拆,但是顶楼居民一到下雨天家里就会漏水。


现在,沙园街道正在进行老旧小区的“微改造”,为一些居民楼铺设防水层。不过,王晓英说,新铺的防水层也只能维持几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渗水问题。而居民自己也难以处理该问题,一来因为一层楼有几户人家,协商较为困难;二来因为楼梯狭窄,重型机器无法上到顶楼进行修补。“站在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我们也希望在执法的同时,能想到更好的方法为他们解决这一难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