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当垃圾分类遇上“互联网+”,海富花园继续亮新招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7-26 19:20:24


眼下,

垃圾分类已成为焦点话题,

不少社区都在研究

科学的垃圾分类模式。


昌岗街道海富花园作为海珠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早在2017年就已经引进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接下来会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引导更多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据悉,海富花园实行智能垃圾分类两年来,开通智能投放IC卡的海富住户已有650多户,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一,且使用IC卡的人数在逐步增加。目前小区已引入生活垃圾分类“GIS城市驿站”体系,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后续也将实行“红黑榜”名单模式,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表彰,激励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增设智能投放箱

干湿分点投放



从2017年年底开始,昌岗街道在海富花园引入第三方环保企业,海富花园成为街道首个实施“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投放试点。


据昌岗街道环监所工作人员介绍,海富花园辖内常住户数2220户,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4.5吨,随着智能垃圾分类的普及, 2017年在小区内设置的3套智能投放箱早已供不应求。在今年1月,海富花园开始引入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生活垃圾分类“GIS城市驿站”体系,应居民的需求,智能投放箱增加至6套并全面升级,覆盖整个海富花园。

小区内餐厨垃圾智能垃圾箱

目前小区实行干湿分点投放,对于餐厨垃圾,居民需要统一投放到小区内的6套餐厨垃圾箱里,智能垃圾箱会根据居民投放餐厨垃圾的重量,实时计算积分,居民可凭积分兑换礼品。


据了解,100积分相当于1块钱,每次准确投放还可以奖励50积分。今年7月初,海富花园增设了“GIS城市驿站”站点,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商品,之后陆续开放积分兑换洗车券或享受快剪等服务。


至于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居民则分类投放到小区内对应的回收箱。


小e走访看到,小区内多处设有 “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昌岗街道环监所工作人员表示,实行干湿分点投放模式,不仅减少干湿垃圾混合造成的二次污染,消除干湿混投给居民卫生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还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组建督导队

入户一对一普及垃圾分类



为广泛宣传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环监所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等人组成的督导队伍,每天进行日常督导巡查,并在晚上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派发智能投放IC卡,指引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有些居民碰巧不在家,督导员还会反复上门,确保宣传不遗漏。据悉,小区现在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已达 98%以上。


督导员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据海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玲介绍,督导队已经对3、4期的住户进行了入户宣传,接下来会对1、2期的住户进行逐家逐户上门宣传,而这两期楼房是没有电梯的,相对来说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较低。李玲表示,垃圾分类,群众是主体,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难就难在让居民转变观念,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从人人都是垃圾生产者到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者,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住在2期的居民黄阿姨,平时很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自行把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好拿到楼下投放,至于可回收垃圾则会拿到“小黄狗”投放,有时还会送给环卫工人。“餐厨垃圾本就在放在厨房里,已经养成习惯把它和其他垃圾分开了,平时没事多到楼下走动走动,拿垃圾到楼下扔掉也是举手之劳。” 黄阿姨如是说。



此外,社区还会与中小学和幼儿园联动,开展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向青少年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名“小环保卫士”,在家庭、在学校、在社区传播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拉动家人同学垃圾分类齐行动。


组织晓园中学学生采访环卫工人
到汇源幼儿园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据了解,跃进新村(一巷至四巷)作为海珠区第一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早就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投放时间6:0—8:3018:30—20:30,其他时间则会移走垃圾桶。而昌岗东和晓港中马路社区则正在推行垃圾“定点不定时”投放。


跃进南社区推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部分图片由环监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