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小候鸟”暑期圆梦行动正式起航~ | 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幸福•家”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 | 2019-07-24 22:31:15




近日,记者从海珠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小候鸟”暑期圆梦行动已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包括暑期圆梦小候鸟,共享唯爱幸福·家、第三届“悦读夏令营”暨“小候鸟”暑期圆梦行动、海珠出彩小主人结伴小候鸟看广州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项目四大部分活动。



据介绍,“小候鸟”暑期课堂,旨在为7-12周岁的来穗人员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暑期课外体验,为“小候鸟”实现梦想、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本次活动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优势,在实践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各街道以社区为支点开展特色服务,实现全域覆盖。在课程设置方面,采取“分众+分类”方式,以特色课程吸引“小候鸟”。

除了文化体验课外,还结合实际,量身定制应急培训、非遗传承、团队拓展、禁毒教育、阅读计划等综合性特色课程。而各街道站点主要围绕兴趣爱好开设舞蹈、乒乓球、绘画等短期(3-4天)培训课程。


“小候鸟” 是什么?


许多来穗人员参与广州建设,却由于种种原因只能将小孩放在老家读书,寒暑假期间接他们来广州短暂相聚,“小候鸟”源此命名。


海珠区小候鸟暑期圆梦计划夏令营


22日上午,海珠区小候鸟暑期圆梦计划夏令营在琶洲街建设者之家正式开营,共有50名琶洲周边地区的小候鸟们齐聚参与。

上午,学员们进行了“小候鸟美好的早晨”互动游戏,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而随后朗朗上口的“安全歌”,以最好的方式告诫孩子们暑期期间在出行、食物安全、交通等方面须注意安全。

随后,开始了本次夏令营第一节课——小主人成长坊社交礼仪,学员们以小组的形式自行约定本期夏令营的纪律,比如,在楼梯处不乱跑乱走,及时观察周边路口安全。

下午,在圆梦计划的音乐创作课,小候鸟们庄严写下自己的暑期心愿,投递在幸福信箱中。然后,学员们手拾尤克里里,结合“我”的暑期心愿,从基础的“Do Re Mi Fa Sol”开始,开启一段美妙的音乐创作之旅。








“海珠出彩小主人结伴小候鸟看广州”

暑期交流艺术交流营


22日上午,“海珠出彩小主人结伴小候鸟看广州”暑期交流艺术交流营在海珠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开班,交流营吸引了来自广州海珠、广东茂名、广东阳江、湖北、江西等多个省市的37名少年儿童参与,艺术营开班课上,广州海珠的小主人对其他省市的儿童表达了热烈欢迎,他们在课程中一起交流时下生活中热爱的音乐,并且一起认识尤克里里,学习尤克里里基础弹奏指法,促进了各地少年儿童在音乐的世界里愉快的交流。



“其实尤克里里也不是很难,有老师、有志愿者哥哥姐姐教我,我觉得不难”。来自茂名的“夏候鸟”林同学说。


”暑假有这么多小伙伴陪着很开心。等暑期结束后,回到老家一定要跟老家的小伙伴分享。“来自江西省的陈同学开心地说。






“阅读经典 创意戏剧”海珠区图书馆

第三届悦读夏令营暨小侯鸟圆梦行动


22日上午,“阅读经典 创意戏剧”海珠区图书馆第三届悦读夏令营暨小侯鸟圆梦行动在海珠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了开营仪式和首日的训练课程,本次图书馆悦读夏令营主要内容是《新西游》戏剧创编和排演活动,小侯鸟们与本地青少年们组队一起研读名著《西游记》并排演《新西游》戏剧。


“我对西游记故事很感兴趣,在本次夏令营中加深了对古典名著西游记的认识,也认识了新朋友,很开心!” 来穗小侯鸟林泳彤同学说。






在海珠区这片“老城市新活力”的热土上,

青春的花簇争奇斗艳,

青少年的面庞幸福洋溢。

“小候鸟”暑期圆梦行动作为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幸福•家”系列公益项目之一,从筹备之初就融入了“共建”的元素,共有30余家单位和企业参与,除区文明办、区文广旅体局、团区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文联等政府单位和群团组织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成为一大亮点。

目前,全区人数在20人以上的“小候鸟”暑期班达到83个,服务“小候鸟”约1100余人。由于“学位”抢手,报名通道仅开启2日,各报名渠道基本爆满,总报名人数达到了1600多人。



图片由海珠区宣传部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