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登革热高发季来临,昌岗街多管齐下做好防控工作获得居民点赞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萧运宜 李玉红 | 2019-07-23 18:28:40





目前广州市已进入登革热高发季节,广州市也报告了多例输入性和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进一步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近期,海珠区昌岗街启动登革热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全民动员,整治环境卫生,全面清除积水,通过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而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做好宣传防控工作,更是获得众多居民的点赞。


▲海珠区昌岗街开展登革热群防群控行动,环卫工人正在清理社区杂草,预防蚊虫滋生。


落实责任,全面做好防控工作


昌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防控要求,在海珠区爱卫办及海珠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细致开展入户宣传动员、清倒积水、外环境整治和消杀等工作,并责任到人,一跟到底,立下责任状。


▲召开防控联合会议。


街道除四害管理站进一步加强全街外环境的药物消杀频率,由每两周全面消杀一次增加为每周全面消杀一次。


入户宣传 协助群众做好灭蚊工作


昌岗街道召集居委会、街道城管科、环监所和除四害管理站负责人员部署全面的入户宣传和清积水工作:环监所重点做好外环境的清理工作,除四害管理站联合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消杀工作,街道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穗花北、穗花南、昌岗东和隔山等重点社区开展入户工作,并将宣传入户工作扩展到全街范围。结合辖区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的契机,昌岗街各社区党组织动员辖区的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入户宣传和带头清理积水杂物工作。


▲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帮助居民清理积水。


此外,昌岗街还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按照社区基层党建的22个社区22个网格来安排登革热入户防控工作:街道领导全部到各自联系的社区指导工作,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全街165个小网格和159名环卫工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截止至7月12日,全街共计出动2500多人次,入户29488户,入户率80%,其中核心区域4个社区居委会入户率100%;清理天台118个,卫生死角28个。








联合防控 全面清理蚊虫孳生地




据悉,昌岗街在辖区内45个人流密集的地方均设立了固定宣传点,通过扩音器反复播报登革热防控要点,由工作人员现场派发宣传单,向居民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共印制派发了了11000张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标语小横幅220条、海报66张。




此外,该街还加强与辖内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联防联动机制,动员辖内单位动起来,调动全街的物业管理公司,联动社区工作者、街道环卫工人、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参与登革热的防治工作,加强对小区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消杀,并重点清理天台杂物花盆和外环境杂草、枯枝败叶等蚊虫孳生地。截至7月12日,共清理全街天台杂物60余吨,杂草绿化垃圾40余吨。


工作人员尽心尽责 获居民点赞




在登革热疫情防控,街道各个居委会工作人员尽心尽责,经常晚上和周末仍然坚持宣传入户,督促居民清理积水防登革热,也让居民很感动,主动配合防控工作。




海珠区昌岗街穗花南社区的居民陈先生家住一楼,门前有个小花园,是防控的重点区域。陈先生非常支持和配合街道居委的防控工作,穗花南社区穗花南居委主任林良谋介绍说,每次走进陈先生的庭院,到处都干干净净,没有积水。为了配合灭蚊,他还在家中配置了数盏物理灭蚊灯,无死角开展灭蚊,效果非常好。






居住在海珠区江南大道中穗花新村一巷3号的一位住户近日致电广州市12345市民热线,表扬自己所在的昌岗街穗花北社区居委会主任谭超萍工作认真负责,非常用心。




晚上21:00还看到她没有下班,在检查社区周边的环境。我们居民表示希望组织上能表扬这种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和负责的好同志。


▲谭超萍协助居民清理积水。




昌岗街道严格按照处置规范开展防控,落实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的措施,群防联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据监测,街道辖区范围内成蚊密度呈较大幅度的降低趋势,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