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龙武里社区:“党建+自治”化解老旧小区管理难

信息时报 | 记者 蔡晓素 | 2019-07-19 20:04: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社区微改造,不仅环境变靓,老人出行也安全很多。居民自主成立物管会,社区公共施设维护更及时了。”海珠区南华西龙武里居民娟姨道出了很多街坊的心声。据悉,海珠区南华西街道龙武里社区位于同福西路,有1487户居民,共3709人,占地面积0.1平方公里,以平房为主,社区无物业管理,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多年来,小区公共设备设施老化、缺乏正规的物业管理等诸多治理难点困扰着居民。

近年来,南华西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打造龙武里社区“党建+自治”特色品牌,通过实施社区“微改造”,成立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创建卫生志愿服务岗,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公共治理,实现“庐寓南华可安居”,并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社区睦邻文化建设工程示范社区等15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去年10月,龙武里社区物业代表管理委员会成立。街道供图
三线整治整改前,电线密布。街道办供图
三线整治整改后,环境变好了。街道办供图
社区微改造中,为居民搭建雨棚。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社区微改造 走路不摔跤

龙武里社区一共有16条街巷,多数是狭窄的内巷,住这里60岁以上老人占了多数。由于楼龄久远,加上缺乏物管,这里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不少楼宇出现墙体剥落,屋顶漏水,内巷多处地面凹凸不平,布满青苔的情况,一到雨天路面更是湿滑,不少居民不幸“中招”。70多岁的洪姨在歧兴南约已居住多年,她告诉记者,“下雨天要格外小心,怕摔倒,也曾经看见路过的居民‘中招’跌倒。”除了地面凹凸不平,楼梯缺乏安全扶手也是居民头疼的难题。“这里只有楼梯楼,老人家上下楼本来就不方便,加上没有扶手,很怕踩空。”洪姨告诉记者。

去年4月,龙武里社区二期微改造项目开始申报,要做好社区微改造工作,仅靠居委会的人力量远远不够。龙武里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各个楼宇党支部,社区党员、热心群众等成立微改造小组,小组成员利用夜晚及周末时间逐栋楼上门征求意见,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收集改造意愿,把居民改造意见收集起来,此外还通过张贴宣传资料、走访、召开党员居民座谈会了解居民的顾虑和要求。随后,由社区党支部以及楼宇党支部、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与施工方、海珠区城市更新局(现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街道城管科等部门开会协商,敲定改造方案。从收集整理意见到确定改造方案,最后到动工完成,仅仅历时8个月,龙祥里18号、歧兴南约26号等7处得到了改造,居民不再为出行安全而担忧 。

龙武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婷婷告诉记者:“社区微改造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在社区微改造过程中,也遭遇了不少居民的不理解,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优势,党员以身作则,着力沟通协调工作,消除居民的顾虑。”


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社区居民“话事”

社区改造后变漂亮了,但如何长效管理,留住这份美丽祥和?杨婷婷介绍,拿垃圾清运来说,公共区域往往只能由居委会兜底,要不请环卫定期来清理,要不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动手清理。而社区一些邻里纠纷,多数只能居委会出面协调解决。要解决老旧小区管理的顽疾,配备 “管家”是一个治本之策。

经过社区民主议事厅的多次协商,南华西街道党工委、龙武里社区党总支以党建+自治的模式,在“居民自主议事”平台的基础上,引导居民成立了“龙武里社区物业管理代表委员会”,代行部分物业职能,通过居民协商实现自治管理。“物业管理代表委员会成员的构成上,33名成员中党员占了一半以上,而物管会会长、副会长以及小组长也均为党员,从而使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龙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物管会会长黎思东告诉记者。

通过物业管理代表委员会,社区建立了《物业管理公约》,协商解决了小区公共安全、环境卫生、停车收费等问题,帮助居民解决身边小事、烦心事、琐碎事,形成邻里相亲,共育和谐的良好氛围。近期,经过物管会的协商,社区决定在各楼宇设立卫生志愿者岗位,把“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确保辖内环境整洁有序。轮值卫生志愿者负责监督所在楼宇卫生状况、道路平整,居民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公共设施设备无占用或堵塞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维护辖内环境和谐整洁。

而在刚刚完成的社区三线改造工程中,物管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介绍,在三线整治前期,各大网络运营商采取剪线重新拉的方式,但是在更换新线后,运营商则直接将网络套餐进行升级,费用也提高。对此做法,不少居民提出了异议。物管会在收到居民投诉之后,马上展开调查,了解居民意见,并联系三大运营商协商。经过协商,最终三大运营商在三线改造期间,在社区设立服务摊位,派驻专人为居民解答疑问,居民对此表示满意,三线改造期间再也没有收到任何投诉。


发挥区域党建功能 共建共享生活圈

“将支部建在楼宇上,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至居民家门口,通过党小组的带头服务,熟悉居民家庭情况,培育邻里亲情,切实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公信力。” 黎思东说,目前社区一共有3个楼宇支部,涵盖5个城市基础网格,以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任务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推动社区建设和各项事务的开展。社区实行共建幸福家庭制,每一名党员联系一户居民家庭,党员在日常生活需要听取居民意见,走访居民群众家庭,开展慰问、谈心、解困、助学、送医送药等民生实事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从而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

近年来,龙武里社区还积极发挥区域党建功能,与广州市三十三中学、广州大学传媒学院、中国银行亿海湾支行等多个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培育发展了党员廉洁使者志愿队、少年警队、青马志愿服务队、街坊志愿服务队、平安使者等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公共治理。“联合三十三中和街道派出所,社工机构成立少年警队,对小警员开展一系列特种体能训练、现场救护培训、法制安全教育,还与社工联动,开展社区困难长者慰问、花市秩序维持、居民防诈骗入户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全面提高同学的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御犯罪的能力以及法制意识,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守护正义、弘扬正气的性格品质。而街坊志愿服务队、平安使者队伍中退休党员人数众多,在抚孤助残、美化环境、垃圾分类、社区治安巡查等领域均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黎思东表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多居民愿意加入其中,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新局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