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坚真花园丨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启用小半年,街坊参与意愿高,蟑螂和老鼠也都不见了

| 【记者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南山】 | 2019-07-17 23:26:15


+
+
本月起,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江海街道坚真花园小区作为海珠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



今年3月份开始,坚真花园小区已经启用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发卡率已达到70%。坚真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迎春表示,智能垃圾箱选点仍是难题,接下来计划与居民协商选点,再增一处餐厨垃圾智能箱,并撤除楼道内的垃圾桶,逐步将小区内所有垃圾桶更换为智能箱。





现状

成立智能垃圾分类督导队,发卡率达到70%


4月份,坚真花园被列为海珠区72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但实际上,坚真花园推进智能垃圾分类的时间更早。去年11月份,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公共基础设施就开始建设。今年3月20日,该系统正式启动。


徐迎春介绍,坚真花园目前有15栋住宅楼,住户1011户。3月份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开始运营时,最初居民的参与率不高。


4月初,他们组建了一个督导队,成员由街道环监所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热心居民和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组成。连续两个月,他们每晚上门宣传,逐家逐户派发宣传单,教居民如何分类。


“他们每天先坐电梯上到最高一层楼,再一层一层往下走。”徐迎春说,有些住户碰巧不在家,督导队还反复上门。此外,他们还与辖内的幼儿园合作,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从孩子与家长的沟通入手,宣传垃圾分类。




居民黄萍自身很支持垃圾分类,有一天傍晚下大雨,雨稍小的时候她下楼倒垃圾,发现智能箱没有接电,有不少居民都拎着垃圾在智能箱前等待通电。


她说:“我之前一直以为会有很多人不愿垃圾分类,但实际上参与的人数比我想象中多。”


现在,坚真花园每栋楼楼下都张贴着当月本楼栋垃圾分类积极分子的名单。截至7月9日,发卡率已经达到70%,日参与率为23%,周参与率为21%、月参与率为30%。相关数据显示,最高周参与率达42%,参加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达98%。



张贴垃圾分类积极分子的宣传栏。


难题

智能垃圾箱和城市驿站选点难


目前,

坚真花园小区共设有3处餐厨垃圾投放箱,

1个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

1个智能中转站和1个城市驿站。


黄萍表示,对智能垃圾箱的选点较为满意。“小区本身不大,扔垃圾挺方便的。”小区里的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各个智能箱上的标注也十分清晰,分为金属类、塑料类、纸品类、玻璃类和织物类。



五类精细可回收物投放站。


徐迎春介绍,3处餐厨垃圾箱暂时可以满足小区的投放量,但随着居民参与度越来越高,垃圾箱个数还需要继续增加。


主要还是选点的问题。”徐迎春说。


去年11月份到今年1月份,进行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时,垃圾箱选点就频频遭遇换地方。“选点要征求居民的意见,与他们协商,寻求最妥善的办法。”据了解,城市驿站此前选点也换过3个位置。



GSI城市驿站。


计划

撤除楼道内所有垃圾桶


本周一起,区城管局分类科派出两名督导员,每天跟车监督坚真花园小区垃圾分类情况。


江海街环监所工作人员赵嘉奇说,7月份开始,垃圾分类的要求更严格了。“如果垃圾分类不合格,城管局将向物业开出黄牌警告,黄牌累积将罚红牌,届时垃圾运输车将有权拒收。”


目前,坚真花园仍是传统垃圾桶和智能垃圾箱共用。徐迎春说,接下来,他们计划逐步将楼道内的垃圾桶全部撤掉,再把小区里所有的垃圾桶更换为智能垃圾箱。



餐厨垃圾智能箱。


黄萍和居民们一起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现在楼道里不会经常出现蟑螂和老鼠了。”


黄萍的手机APP显示,目前她已经积了5000多分了,她打算多积点分,再去驿站兑换垃圾袋。黄萍建议,驿站可以多设置一些实用性更强的小礼品。


据了解,社区把发卡的居民细分为党员户、学生户、老人户,得出数据老人户的参与率最高。针对老人和女主人是垃圾分类的重要角色,广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和小区附近几家理发店洽谈,预计不久后驿站将会有剪发券上线。此外,他们还准备增加洗车券等丰富的新礼品,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黄萍向记者展示的手机APP界面。



GSI城市驿站内部。


智能垃圾箱的使用方法,

一起来看看吧!


第1步:把垃圾放在智能箱上。




第2步:刷IC卡。




第3步:智能箱自动称重并开启,垃圾入箱。




第4步:积分可到城市驿站兑换礼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