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听86岁老党员追忆激情岁月……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7-17 18:01:3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如今祖国繁荣富强,离不开老党员、老英雄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近日,小e探访了瑞宝花园社区一位86岁的老党员,倾听他讲述红色故事,追忆激情岁月。



“你好,欢迎来做客!”小e来到老党员张裔周的家中,他十分热情前来开门迎接。86岁高龄的张裔周身板挺拔,行动自如,精神矍铄,思维清晰,仍显现出军人的精神气。


86岁高龄的张裔周精神奕奕。



他的故事:

1933年9月,张裔周生于潮汕饶平的一个农村。


22岁那年,张裔周看到了征兵布告,又受到当时爱国气氛的影响,便毅然报名参军。


“当时在吃午饭,副乡长过来说我被录取了,要马上出发,我放下筷子收拾好东西就走了。”张裔周感慨道,“家人都不同意,但我坚持要去。因为看到当时的环境,我决心要为国家出点力。”



年轻时的张裔周。


1955年3月,张裔周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256部队,成为海军陆战队的一名海军,驻守南沙群岛。他回忆,当时岛上荒芜人烟,物资匮乏,交通不便,“路是人踩出来的,住处是用茅草、树枝搭起来的,一个月生活费几毛钱……偶尔能喝上粥都觉得满足。”张裔周说,“虽然条件艰苦,但由于深知保卫祖国责任重大,大家都服从安排,再苦再累也要完成任务。”


在南沙群岛上,张裔周和战友除了要轮流值班守岛,密切关注四周形势,还要进行射击、游泳等高强度训练。他记得最辛苦的是背着手榴弹、枪支等装备在海里游泳,一游就是几公里。


由于表现出色,张裔周先后担任班长、副排长,并于195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员至今已有61年,张裔周一直严于律已,“入党之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为党的事业奉献全部力量。”他在1959年荣获三等功一次。



张裔周妥善保存着59年前的兵役证。


1960年3月,张裔周以上士军衔光荣退役,先是被分配到远洋公司,后于1966年调到连州三线兵工厂,在后勤岗位上负责物资调配,直到1993年退休。


几十年来,张裔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发挥带头作用。”他这样说道。


今年4月,张裔周的家门口挂上了“光荣之家”的牌匾,他难掩喜悦之情,“知道自己还被惦记着,很开心,感谢党的关心。”


如今,张裔周几乎每天坚持爬白云山,积极参加社区的党员会议,学习最新文件精神。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张裔周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足,他激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生活真是越来越来好了。”他告诫后辈们,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挥洒热血,贡献力量。




向优秀老党员学习!为他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