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昌岗街防汛24小时“在线”,他们守护一方安宁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7-17 17:37:28


7月,进入后汛期台风影响季节,高温天气与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台风活跃,各地防汛防风工作进入紧要关头。据广东天气部门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或于16日前后生成。


为有效预防灾害风险,昌岗街城管科在街道的部署下,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在辖内开展一系列防汛防风举措,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安全度汛,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早行动,排查到位


据悉,进入汛期以来,昌岗街严格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认真负责上下联络,掌握水情、汛情、台风动态,及时上报防汛抗灾等情况。


早在3月份,昌岗街就开展一系列的汛前巡查排查工作,开启三防值班常态化,落实重点隐患检查制度,对辖内危房、路牌、工地板房、井盖、地下车库等设施开展专项检查,修剪路边茂盛树枝,排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隔山地段是昌岗街的防洪重点,尤其是朝圣、汇源等社区,由于靠近河涌,遇暴雨、洪水,防护能力低;而江南雅居物业小区停车场、慎德里韩潮汇全服装城等地,由于地势低洼,在2018年水浸灾情严重,在今年成为防内涝的重点排查对象


昌岗街总结往年的灾害情况,重点对以上及其他灾害隐患点开展巡查行动,着重对低洼积水、危旧房屋漏水、院内排水、用电安全等情况进行细致、深入、彻底的排查,督促各单位备好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



巡查水浸“黑点”


城管科工作人员告诉小e,后续将继续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确保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安全不留隐患。



早储备,物资到位


防汛物资能够及时供应是防汛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环,为此,昌岗街城管科将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提上日程,对防汛器具进行清查盘点和维护维修,对橡皮艇、救生衣、雨衣、铁锹、纤维袋、抽水泵、油锯、油桶、警示牌等各类防汛物资进行了检查、补充,统一存放管理,随时为防汛抢险应急调用打下坚实基础,做到有备无患。

据了解,昌岗街去年购进了5台油锯,并且每一年都会对民兵抢险队伍开展三防抢险器具培训,为抢险救灾做好充分准备。


开展三防抢险器具培训



早发动,宣传到位



进入汛期以来,街道22个居委会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防汛救灾知识传单、宣传栏张贴公示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做好防汛防风知识宣传。


尤其是在强降雨来临之际,会逐一对老旧危房、地势低洼的水浸“黑点”住户进行上门,提醒居民提高警戒,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与社区联系。在显眼区域张贴防汛“温馨提示”,提醒住户在汛期提高警惕,时刻营造做好防汛准备的氛围,做到防患于未然。


各位街坊,

这几天暴雨来袭,

这些防范措施get起来!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进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4)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5)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6)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7)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8)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9) 遇到危险时,请拨打110求救。


图片由城管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