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南洲街这个社区有妙招,家门口就能共享图书资源服务~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 | 2019-07-16 14:56:02



“想去图书馆借还书,但每次都需要耗费半天的时间,好忧心。”


对此,珠江御景湾社区党支部行动迅速,联系上级部门,针对该情况进行分析,并探索社区资源共享等方式,努力寻找资源与方法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今年4月开始,海珠区南洲街珠江御景湾社区门口停了一辆智能汽车图书馆,为周边居民提供借阅服务。此后,该流动图书馆每个月都会来社区一次,将服务常态化。自此,一直困扰着居民的图书借阅问题终于有了解决的办法。


“在家门口就可以借阅图书,方便多了,省下半天的来回,能多做些其他事,真的赞!”一位居住在珠江御景湾社区的街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问题


来回图书馆起码要耗费2个多小时


海珠区珠江御景湾社区位于南洲路番禺大桥附近,附近有多高层住宅小区,里面住着2200户约4800多名居民。由于周边仍有多个工业区、厂区,基础设施正不断更新,环境建设仍在进行。居民的日常出行,除了私家车外,大多数需要依赖公交。

“周末假期希望能让孩子多读书,但每次从家里去广州市少儿图书馆,要么坐公交转地铁,要么坐公转公交,都要花一个多小时,来回起码2个多小时,去广州市图书馆的情况也差不多,每次带孩子去图书馆,感觉半天时间都耗在路上,特别不方便。”


在这里居住的里小姐曾表示,一直希望附近可以有个社区图书馆,可以在周末假期的时间开放,方便居民群众的借阅,这样可以让孩子通过实体书学习知识,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珠江御景湾社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江峰告诉小e,2018年开始就有社区居民陆续向社区反映,从社区到图书馆交通非常不方便,希望社区能都建一个社区图书馆,方便街坊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等。“在收到群众的意见后,立即把情况向南洲街道文化站反映,联同海珠区相关部门,就如何解决居民图书借阅服务进行探讨。



措施


用流动图书车来解决群众的借阅还还书问题


“社区在2016年12月成立,基础设施仍在完善当中,建设社区图书馆首先需要场地支持。按照社区现有场地的使用,专门建设一个社区图书馆有一定难度。” 任江峰表示,社区也曾联系南武实验小学,商议可否通过微改造,将校园图书馆的资源与居民共享,“这个做法涉及更多方面的考虑、如安全、图书类型、开放时间、借阅方式等等,最终也没有通过。”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探索,该社区决定用流动图书车来解决群众的借阅还还书问题。

今年4月初,“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珠江御景湾社区服务点”正式揭牌,让街坊们在家门口就能共享图书资源服务。


目前,该智能汽车图书馆定于每月第四个星期的周六在海珠区南洲街道御景湾社区向公众开放。居民在免费办理读者证后,即可享受借出图书、图书阅览、图书预约等服务,待下月汽车图书馆到来服务时再归还。


短短3个月的时间,智能汽车图书馆已来到珠江御景湾社区5次,成功办证60人,参与阅读500人次,借出书籍1000多册,收到还书1500多册。


“为了更好的开展这项工作,把图书馆的优秀资源带到社区,增强社区文化建设,6月底,珠江御景湾社区党支部与广州少年图书馆党支部达成了共建协议,开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工作,并针对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如何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任江峰表示,为了让居民提高阅读服务的体验,社会会继续收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改进服务工作。


如今,广州少年儿童汽车图书馆海珠区珠江御景湾社区服务点的设立,为辖内居民提供了便利,弥补了社区文化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你认为如何呢?




@南洲街坊,

生活中有什么烦心吗?

不妨在后台留言给我们,

或者扫入进入南洲街街坊沟通群,

一起来提意见!


入群二维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