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遭遇山体崩塌怎么办?北山小学这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告诉你!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 | 2019-07-15 00:54:19




7月11日,

海珠区北山小学的全体师生

迎来了2019年学年的最后一节课——

法制教育。




由官洲街道联合区规划资源分局、区应急局组织北山经济联合社、北山小学等单位约600余人,在北山村北山小学操场(北山岗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海珠区2019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并邀请了区教育局、江海街道、华洲街道、仑头村、土华村等单位人员前来观演。






本次演练的目的是为了

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相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

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演练内容: 假设连日降雨,官洲街道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北山村北山小学后的北山岗山体有小型崩塌现象,随即,街道工作人员立即将灾情报送区规划资源分局,并组织学校师生紧急撤离。






上午10:00
演练正式开始










官洲街道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北山小学后北山岗边坡出现小型崩塌,崩塌体积约5立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请派人员到现场核查情况。








区规划资源分局工作人员:收到,请你街道立即组织村社抢 险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及时疏散坡脚受威胁学校师生,我局 将立即派人员赶往现场,并报请市地调院技术支援和区应急局支援








官洲街道分管领导:北山小学校长,北山小学后北山岗边坡发生小型崩塌,考 虑到灾情紧急,险情不可预测,请学校立即组织全校师生紧急疏散到安全处。









北山小学校长:收到,我们马上组织全校师生疏散。







咚、咚、咚,

学校紧急疏散钟声响起,

全校师生在街道、村社和校领导的组织下,

按学校预定的安全路线撤离到学校操场。







演练中,

各单位参演人员按照演练方案,

认真有序完成了演练任务。

北山小学全校师生紧急疏散仅用时65秒。








演练中,

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和职责,

各负其责,险情报告有条不紊,

应急反应快速到位,应急救援处置有序,

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使校园师生熟知了地质灾害发生后的应急流程,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确保在灾情和险情发生时,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北山小学校长简燕




此次演练,让参与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流程,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应急抢险调度的灵活性和科学性,提高了政府、学校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能力和防灾自救意识,提高了救援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的协调配合水平,为保障师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防护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