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今后丢垃圾也可以攒积分兑礼品!沙园街坊,智能垃圾投放箱来了!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虫虫】 | 2019-07-15 00:49:42



本月起,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沙园街道广重北小区作为首批广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之一,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


“接下来,广重北小区及沙园街辖内三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的主要目标是,引进第三方环保公司提供的社区‘GSI城市驿站’体系,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沙园街道环监所所长方创民介绍道。




大多数居民已养成下楼扔垃圾的习惯


自2014年6月开始,广重北小区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了。沙园街道环监所所长方创民介绍,刚开始施行时,的确有一定难度。居民们普遍不理解,于是环监所、各居委带领志愿者对1500多户住户入户宣传,每一户都至少去了2次。5年来,沙园街定期举办垃圾分类相关的活动,经常派发宣传册,在广重广场举办小活动。


2017年,广重北小区入选首批广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样板小区。小e走访时看到,在小区的主干道,每隔一定距离就放置“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由于“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垃圾量不多,这两类垃圾桶较少。沙园街还设有8个便民回收点,居民和环卫工人可将可回收物拿到便民点进行回收处理。目前,广重北小区的居民大部分已养成下楼扔垃圾的习惯。



便民回收点



垃圾分类准确投放有待提高


方创民说,虽然广重北小区的居民都能把垃圾扔到楼下的垃圾桶,但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仍不太理想。目前,环卫工人每天还是要花很多时间破袋、重新分类,“两个小时才分拣好一车300斤的厨余垃圾,”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负担。


有群众反映,一些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够高,他们虽然都会把垃圾拿下楼,但垃圾的准确投放是一个普遍问题。广重北小区的骆阿姨说,尽管现在设有“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但有些居民们下楼后,仍旧习惯把垃圾丢在同一垃圾桶,等其中一个垃圾桶满了后,再使用另一个垃圾桶。“一是为了方便,二是因为有时餐厨垃圾桶有异味,大家都不愿打开,怕弄脏了手。”


何阿姨自从垃圾分类开始推行时,就经常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广重北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这里居住着不少老年人,何阿姨在宣传过程中就发现,宣传册字号较小,不太方便老年人阅读,他们的环保意识也不够高,因此在生活中也不太重视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投放箱有积分奖励制


现在,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沙园街道辖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也增加至四个,包括广重北小区光大花园一期(ABC区)昌岗中路100号大院光大花园二期(D区)。方创民说,接下来,他们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据他介绍,光大花园即将引进社区“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体系。他们准备将现有的垃圾桶更换为智能垃圾投放箱,每户居民拥有一张IC卡,扔垃圾时,刷卡开箱。 系统会自动记录居民是否对垃圾进行准确投放,如果投放准确,居民将有积分,积累一定的积分可到驿站兑换礼品。


“智能垃圾投放箱自动开箱,居民不需要用手接触垃圾桶盖,可以解决居民怕弄脏手的问题。另外,积分奖励机制也可以提高他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方创民表示,社区“GSI城市驿站”体系还将推广到广重北小区、昌岗中路100号大院。



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


什么是“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体系?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体系由智能投放平台、“GSI 城市驿站”、大数据管理平台构成,其中“GSI 城市驿站”是核心。


智能箱:居民投放餐厨垃圾,平台无需人工值守,无需专袋,无需扫码,无需贴标,智能识别投放者身份和分类投放准确性,并按照分类投放餐厨垃圾50积分/kg(相当于0.5元/kg)自动授予积分,居民可凭智能投放卡到城市驿站兑换生活用品。


GSI城市驿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活动;设有积分兑换区域,提供闲置物品回收等便民服务;设有社区公益区域,提供便民综合服务、治安联防等服务。


大数据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主要记录、统计及展示居民垃圾分类数据,包括当前产生量、历史产生量、分类情况、积分赠送情况、保洁员的收集情况等。


据了解,光大花园将率先投放智能箱,今后小区会变成什么样子?戳下图看看吧!



注:左图为实拍,右图为效果图,将原有的垃圾桶替换成智能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