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天台违建全被拆!南洲社区和谐拆违,居民都点赞,他们希望……

| 【图文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7-15 00:48:21




瑞宝新闻

从6月3日起,南洲社区开展了集中拆违整治行动,对南洲花苑11栋居民楼的33个天台的违建进行依法拆除,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涉及住户104家。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天台拆违工作进展如何?





现场走访
天台违建已拆掉近九成



“叮叮叮……”7月9日上午,小e来到南洲花苑A5栋居民楼,看到工人正在用铁锤、电钻忙着拆除天台上的违建。据南洲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春柳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南洲花苑的天台违建已拆除近九成预计7月底能全部完成清拆工作




工人在拆除天台违建。


小e走访多栋居民楼的天台发现,原先个别业主私自搭建的出租房屋、杂物间、菜园等已被全部拆除,并用勾机清走了大部分大件垃圾,包括床垫、沙发、衣柜、铁皮、木板等,留下绿化植物。一些业主还在废堆里将有用的物品带回家。



用勾机清理大件垃圾。



天台违建已被拆除。


目前,天台空旷整洁了不少,消防逃生避难功能也初步恢复。对于遗留的小件垃圾,杨春柳透露,接下来将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开展集中清理行动,还居民一方美丽天地。




天台空旷整洁了不少。


杨春柳表示,此次拆违行动有三大意义,一是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二是对居民进行了相当良好的法制教育,三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和口碑,夯实群众基础。



居民心声
希望加强天台维护



居民李姨是此次拆违行动的带头者,她率先答应先拆除自家违建。据了解,李姨家的原违建情况较为严重,因在天台搭建了房屋用以出租,被其他违建业主高度关注。



“我自己意识到违建是不对的,侵犯了其他业主利益,又造成很多隐患。”李姨说,“之前说要拆,很多业主有意见,我还帮忙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这是民生工程,要支持政府”。


在杨春柳看来,李姨十分理解和支持拆违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拆违,为此次拆违行动带来“好开头”。


“拆得好!拆得好!这次居委会帮我们做了好事、实事,非常感谢他们。”居民们纷纷在业主群赞扬此次拆违行动。


“天台之前被几户人家‘瓜分’,我想晒被子都没地方,还要在台风天、暴雨天提心吊胆。现在终于可以晾晒了,还可以上去乘凉、看夜景了”,居民吴小姐笑着说。




天台供居民晾晒被子、衣物等。


但是,亦有居民提出疑问,“现在违建是拆除了,但后续又建怎么办?希望以后可以统一种植绿化”。


对此,杨春柳表示,南洲社区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继续联动多方力量,一方面与物业公司制定相关维护方案,另一方面发动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加强宣传、巡查力度,防控违章建筑反弹,并共同搞好天台卫生,维护天台环境。



如何推进和谐拆违?
深入居民做工作



此次拆违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南洲社区是如何推进和谐拆违的?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部分居民逐渐在天台上搭建临时建筑,或存放杂物,或用于出租、种菜……影响环境卫生,造成安全隐患。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天台拆违是一块“硬骨头”。



原来的天台被私自“圈地”。


在去年的天台垃圾清理行动和居民议事会中,不少居民向杨春柳求助,要求尽快拆除天台违建。对此,杨春柳下定决心,毅然接下这块“硬骨头”,“实际上,拆违工作应该由执法部门开展,居委会没有执法权,但党员就要敢碰硬、敢担当、有作为”。于是,杨春柳决定由居委会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并联接上级部门。


“清除乱搭乱建物,消除消防卫生隐患”、“坚决清除乱搭乱建物,还小区良好秩序”……如今,南洲花苑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横幅。今年3月,南洲社区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拆违工作和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




南洲花苑随处可见有关拆违的宣传横幅。


同时,杨春柳带领党员、社工、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深入居民,了解居民的想法,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坚持用情理说服居民,用真心感化居民,为和谐拆违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杨春柳(右一)在拆违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最终,许多居民从“不理解到支持”,从“不愿拆到主动拆”,从“内心抵触到积极宣传”。在拆违过程中,未发生一例强拆事件和冲突,真正实现和谐拆违。



杨春柳告诉小e,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抓住治理好社区,服务好居民群众这个节点,积极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居民的需求。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议事厅为平台,以执法为手段,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南洲社区拆违是整合联动多方资源,进行社区治理的典型个案。


据悉,下一步,瑞宝街将以其他社区的实际情况为基础,总结推广南洲社区拆违的经验,探索更多和谐拆违的模式,有效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你怎么看南洲社区的天台拆违行动?你对天台后续维护有什么建议?欢迎来留言!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