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登革热进入高发期,江南中街全力开展登革热防控行动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7-15 00:20:54

最近登革热进入高发期,

江南中街采取系列措施开展防控行动。


7月12日,江南中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逸冬带队,先后到紫来社区、晓港公园、万松园小学(东校区)等地开展公共环境卫生检查和防控登革热督导工作。



广贴温馨提示


在每处楼道张贴预防登革热宣传单张,并在工作时间内启用小蜜蜂扩音器,循环广播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


12日当天,江南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长春带队到聚源社会居委会了解预防登革热宣传情况。


上门入户提醒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部科室人员下沉至各社区支援做好上门宣传及天台清积水工作。今天一天,累计上门入户3650户,派发灭蚊烟片2443盒、缓释包736包,派发登革热宣传单张约506份。对未能入户的家庭,电话进行温馨提示。


7月11日,江南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长春、副主任阳隆军一行对几个重点区域的小区楼道、周边餐饮店、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安排人员到位,即刻进行整改。



集中消杀清积水


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对核心区范围的废旧盆罐、淤泥杂物等蚊媒孳生黑点进行清理。确保做好公共场所、窗口单位、重点地区和交通沿线环境卫生。出动人员209人次,消杀面积1平方公里。






关于登革热,

这些你不可不知


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


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二者体色都为黑色,被称为“花蚊子”。埃及伊蚊主要孳生于室内,为家栖蚊种。体色黑,背部有镰刀形的银白斑纹左右各一个。幼虫主要孳生在居民区周围或室内的容器积水中,尤其是在室内饮用贮水缸中、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饮水机等;雌蚊主要吸食人血。埃及伊蚊白天吸血,且通常近黄昏和早晨各有一刺叮高峰。


白纹伊蚊是我国登革热疫情传播的重要媒介。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室外,为半家栖蚊种,背部中间有一白色竖条,属黑色蚊虫。幼虫主要孳生于人居附近的竹筒、树洞、石穴、废轮胎以及缸罐等容器积水中,也见于菠萝等植物的叶腋。雌蚊主要在白昼和黄昏刺吸人和动物的血液,通常是日出前后和日落前后各有一刺叮高峰。


预防登革热,有效的措施就是:

防蚊灭蚊!


最简单的做法就是:

清除清水!


如果被蚊虫叮咬之后,发觉有些头晕、发热症状,应该马上到医院或者社区诊所进行就诊,不可拖延,避免炎症的加重而导致并发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防蚊隔离。


平时应该注意饮食习惯,保证每日三餐的营养均衡,工作学习之余,更应该多参加一些户外体育运动项目,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从本质上预防登革热的发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