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海珠区将72个样板小区全部纳入强化分类收运范围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通讯员 海宣 | 2019-07-15 00:42:26




每天产生布碎约500-600吨

每天产生餐厨垃圾超过100吨

面对这么多垃圾,

海珠区有哪些措施处理呢?


近日,小e从广州海珠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建立“四中心一平台”(即木质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大件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园林绿化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废旧玻璃分拣回收中心和工业布碎信息交易平台)的垃圾处理体系,推动源头减量。

2018年全区累计清运生活垃圾84.8万吨,回收高值可回收再生资源36万吨,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9%。


下一步,海珠区将72个样板小区全部纳入强化分类收运范围,对样板小区餐厨垃圾实行“公交式”分类收运。


1
搭建木质垃圾回收处理中心



海珠区辖内的琶洲会展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现代化展览中心,每年举行上千次各类展会,产生大量以木板和人造板(包装物)为主的废木材,为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区城管和执法局与区供销社在琶洲街黄埔村内建设木质垃圾回收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化处理,促进废弃木料循环利用。

据介绍,该处理中心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主要对接琶洲周边会展撤展木质废弃物的清理、资源回收、加工处理,同时对街道、社区回收的废弃木料及海珠湿地的园林绿化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月均回收处理量约3000吨。






2
建立工业布碎信息交易平台回收资源


在海珠区中部,由中大布匹市场带动制的衣企业、加工作坊在周边繁殖,产生大量工业废弃尾料(布碎)。据统计,海珠区每天产生布碎约500-600吨,高峰时期达1000吨。

2011年以来,海珠区采取多种措施对辖内工业布碎进行资源回收处理,引入社会企业参与布碎回收,建立工业布碎信息交易平台,由街道提供场地,协调回收公司设点进场,并购置编织袋免费派发环卫工人使用,源头收集工业布碎;环卫工人把布碎送往回收点,现场称重,公司以0.05元/斤的价格回收,再将回收的布碎加工处理,有效促进垃圾源头减量。


目前,凤阳街、南洲街已与广州市维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接处置工业固废(布碎),我区每天回收处理工业布碎约200余吨。



全区共设立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40个


大件垃圾主要是居民废弃的沙发、床垫等废旧家具,体积较大、回收利用价值较低,造成了大件垃圾乱扔乱放的现象,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甚至阻碍交通。

为此,海珠区建立了大件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全区共设立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40个,要求每个小区、强制分类单位、公共场所等至少设置一个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进行统一回收、分拆处理。

通过对沙发、床垫等进行拆解,有效回收利用其中的金属、木材、海绵等,分解出的木质废弃物经破碎加工处理后,主要制成生物质发电的燃料,并送往韶关、湛江、赣州等地电厂进行环保发电。



自大件垃圾回收处理网络建立以来,各街道收集的大件垃圾能及时收运、无堆积,处理中心拆分迅速、高效。2019年1-5月,该区共收运大件垃圾1904车次,重2856吨,拆解出的木材、金属、海绵等可利用资源2517吨,占比88%。


3
全区规划餐厨垃圾收运线路33条


针对餐厨垃圾,海珠区采用“小车进社区、大车统一运”的方式,全区规划餐厨垃圾收运线路33条,餐厨垃圾收运吊装点104个,农贸市场垃圾收集点99个,调配餐厨垃圾专用车辆11辆,着力推进“干湿分离”工作。

针对机团单位、小区厨余垃圾“量少、设点难,大型餐厨垃圾压缩车进不去”的问题,专门配置小型分类电动收运车45台,深入到小区、机团单位将厨余垃圾转运到指定餐厨垃圾吊装点,再由区城管和执法局配置全密闭餐厨垃圾专运车统一专车收运。目前,该区每天收运的餐厨垃圾达100余吨。


此外,对于辖内产生的有害垃圾按照 “居民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街道临时存放、区统一定时收运、市统一无害化处理”的运作模式进行收运。目前,该区设立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19个、临时储存库4个,并定期及时清运临时存放点(库)的有害垃圾。据悉,2019年1至6月共累计清运有害垃圾9.8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下一步,该区将严格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将72个样板小区全部纳入强化分类收运范围,对样板小区餐厨垃圾实行“公交式”分类收运,并对落实不到位的小区严格实施红黄牌警告机制和“不分类、不收运”拒收拒运机制,倒逼前端分类投放进一步规范、精细和主体责任落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