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医疗帮扶黔南州,托起山乡“健康梦”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19-07-12 20:36:00





近日,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栾玉明带队、分管扶贫工作副调研员程新等一行12人组成医疗专家团队前往贵州省黔南州开展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


此次考察调研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安排了中医、妇幼保健、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用广州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动福泉瓮安医疗事业的发展,助力东西部扶贫事业的攻坚拔寨,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梦”不再遥远。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医疗专家团队走进贵州省黔南州开展扶贫工作。


医疗专家组在当地举行技术交流分享会。


考察调研分赴三地共谋脱贫良策


考察调研期间,工作组颠簸50多公里的山路,首站前往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墨冲镇同心村,与村委干部座谈,详细了解同心村发展遇到的困难,深入扶贫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就项目规划、基地建设、技术保障、销售保障及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交流看法、商议良策,并为村委因暴雨滑坡修建防护坡、产业基地筹建烘干房提供资金支持。


在与福泉市和瓮安县开展对口帮扶的洽谈交流中,当地政府一致认为,经过近几年的扶贫资金的投入和东西部协作医疗对口帮扶,福泉瓮安两地的医疗硬件设施条件得到了改善,医院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开展对口帮扶座谈会。




据悉,近三年来,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一对一”组团帮扶、重点帮带,加强各方挂职交流和技术合作,并多次开展海珠区高质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交流活动。经过各方力量的帮扶和当地政府的努力,黔南州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建设进入提速提质阶段。




近年来,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一对一”组团帮扶、重点帮带,加强各方挂职交流和技术合作。






名医专家义诊传播中医中药技术




此次考察调研,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偏远贫困山区的优势和作用,推动贵州省黔南州中医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特别安排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海珠区中医医院院长马哲河参加。


首站到达黔南州都匀市墨冲镇同心村,该村地处偏远山区,群众就医不便,马哲河、林广华和郭红波三位专家一到村委立刻进入紧张而有序的义诊工作中,看到前来要求诊疗的村民挤满了整个村委会,专家们顾不上喝水,一边认真为每位村民都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咨询义诊,一边为有需要的村民做针灸治疗,并发现不少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糖尿病征象的村民,对于部分村民对身体健康未能足够重视,专家们反复叮嘱,要求他们尽早到医院确诊。




在同心村举行义诊,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海珠区中医医院院长马哲河现场为村民看病。


林广华医生在给当地群众进行针灸。






郭红波医生为村民做检查。




当天免费发放药品一批,有120多名村民接受了健康体检,36位村民接受了现场针灸治疗。三位专家还在福泉瓮安两地举办了三场中医培训,现场演示了"飞针疗法",受到培训人员的热烈欢迎,近300人参加了培训,为下一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医药服务惠及群众打下良好基础。




技术培训。






合影。


妇幼保健专科帮扶惠及妇女儿童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福泉市妇幼保健院和瓮安县妇幼保健院近三年多的时间,各方建立了良好的帮扶机制。此次组团帮扶活动,该院院长徐剑也亲自带队,选派了医教管理、妇产科、功能科、保健部等专科的资深专家开展帮扶。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专家查房讨论病例。




妇产科不愧是高风险专业,7月2日,时针已指向22:30,正在福泉妇幼保健院帮扶的妇产科杜丹和功能科陈薇接到电话,怀疑一名孕妇胎盘植入,情况危急。二位专家立即赶往医院参与抢救,最终手术顺利成功。


为帮助福泉妇幼保健院尽快将乳腺专科建立起来,徐剑抓紧一切时间:正在瓮安考察时,星夜兼程,赶回福泉,为一名12岁的患者进行乳腺巨大肿瘤手术,是该院首例小切口的美容乳腺肿瘤切除手术。短短四天时间,妇幼保健体系的交流集中在医院精益管理、专科查房、手术演示、急救演练、学科组建、妇幼特色服务、适宜技术推广、医疗服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展开,举办了五场学术讲座,进行了二台教学手术。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杜丹示教手术中。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专家完成当地首例乳腺小切口手术。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