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车辆乱停放问题终解决,基建新村街坊露欢颜

信息时报 | 记者 卢杰 | 2019-07-11 18:4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现在看着整洁的街道,心情都舒畅很多。”街坊陈姨说出了基建新村居民的心声。今年六月下旬,海珠区基建新村基建一街的路口出现了一座岗亭,居民们忧心了十多年的车辆乱停放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据了解,为推进车辆乱停放问题解决,由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的翠城生活理事会联系了海珠区交警,街道城管、安监、执法队及基建新村原相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处理,对乱停放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效果获得街坊称赞。


设岗之后,基建新村道路无乱停放车辆。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道路堵塞,街坊忧心

海珠区基建新村是几家国企的房改房社区,里面住着1000多户约3000多名街坊。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基建新村内仅有一横两纵的干道,且没有设置停车位。由于历史原因,基建新村内没有物业,缺乏管理,干道上经常停满了私家车,甚至有些是停放七八年都无人照料的“僵尸车”。

在这里住了50多年的黎姨告诉记者,基建新村内停车无人管理的情况连外人都知道,周边社区的居民不少也将车辆停放在这里,俨然把这里当成“免费停车场”。大量的私家车乱停放,不仅影响日常出入通行,甚至出现过消防车、救护车等因道路堵塞而无法进入的情况。

今年五月,由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牵头,海珠区交警和南石头街道多个职能科室联合行动,将停放在路边的多辆僵尸车清走,并且由交警向乱停放的车辆开出罚单。虽然乱象一时解决,但能否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治理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联系多方,共商解决办法

翠城社区党委书记邓庆疆告诉记者,基建新村原是几家国企的职工住房,但在“房改”政策实施后,产权发生变化,原单位不再管理,这才导致了车辆乱停放无人管理的现象。据悉,为解决基建新村车辆乱停放问题,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组织基建新村原相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到场磋商。翠城生活理事会发挥协商平台功能,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多次协商下来,大家都认为基建新村内车辆乱停放的问题亟需解决。但由于历史原因,几家公司在人员费用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共识。

为减少各单位的支出成本,翠城生活理事会通过协商,将南石头街道辖内一个不常用的岗亭搬迁至基建新村,作为看守值班的岗亭。减少了岗亭的支出,就只剩下了值班人员的费用问题。翠城生活理事会又在基建新村内挖掘了几名刚退休不久的街坊,他们就住在基建新村内,且刚刚退休,对于治理基建新村车辆乱停放问题有心有力,同意接受并不算高的值班费用。同时,多方参与,订立车辆进入守则,所有社会车辆进出必须登记,且不得在基建新村内长期停放。如违反相关守则的车辆,将由值班人员登记,上报社区、街道处理。

6月21日,基建新村路口终于有了岗亭和值班人员,自此,出入基建新村的车辆将得到有效的管理。


如今,记者重访基建新村,看到基建新村的主干道变得宽敞、干净。在路口的岗亭中,记者看到了出入登记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会将出入的车辆登记在册,包括姓名、车牌、进入时间和离开时间。“一开始,不少车主还不太理解,曾经也有人想硬闯进去。但后来经过我们的解释和街道的介入劝解,他们也就理解了。现在进去的大多是出租车,接送客人,不多久就出来了。”


如今基建新村内道路宽敞。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摄



今日商议焦点

基建新村社区属较老的国企房改房小区,长期以来缺乏管理,导致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经翠城生活理事会、相关公司和居民代表等多方协商处理后,成功在路口设立岗亭,对进出的车辆进行管控,并清理了多辆“僵尸车”,治理效果获得街坊称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