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花生壳、旧棉被属于什么垃圾?礼仪讲座让沙园街坊长知识了!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虫虫】通讯员 孙丽维 | 2019-07-11 17:09:43


7月10日,市、区文明办在沙园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社区礼仪公益宣讲活动,沙园街各科室、各社区工作人员和多名群众在现场共同学习礼仪知识。          



本次宣讲的内容包括爱国礼仪、邻里礼仪、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和公共礼仪等。海珠区晴天礼仪服务中心的讲师,通过罗列数据、案例分析、知识问答等方式,为居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礼仪课。观众们也积极参与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垃圾分类是此次宣讲的“重头戏”。广州垃圾分类的类别与上海有所不同,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


可回收物: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厨余垃圾: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


有害垃圾: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废弃油漆桶。


其他垃圾: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讲座上,讲师用一个小段子帮助大家区分四类垃圾。“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不健康的是有害垃圾,卖了能挣钱买猪的是可回收物,除了这些剩下的就是其他垃圾。”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几位热心观众上台,把自己手里写有垃圾名称的小卡片,投入对应的垃圾箱。

         
         
         

讲师纠正了大家的几个小误区:花生壳桃核其他垃圾,而不是厨余垃圾;旧棉被其他垃圾,而不是可回收物;防蚊喷雾的塑料瓶有害垃圾,而不是可回收物。



据了解,自去年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沙园街严格按照中央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扎实、稳步、有序推动试点任务各项工作进行。


今年更加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枢纽和统筹作用,“一盘棋”整合调配全街道公共服务资源。今年上半年,通过打造融“党建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和展览约20场。


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广州城市治理榜》中,沙园街以“为旧楼加装电梯项目解难题”项目成功入选广州街坊点赞榜十佳案例。


沙园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吸纳驻社区机团单位、社区服务与协管机构、“两新”党组织等共驻共建,创新社区民主协商议事治理模式,形成“社区大党委”电梯加装推动合力,切实解决垂直出行“最后十米”民生问题。辖区内完成加装电梯的居民楼达40余栋,广重社区获评加装电梯模范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