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守门人”韦燕君:扎根基层医疗,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7-10 17:19:18

                                                                         




接连不断的接诊、走街串巷上门为居民看病、电话微信随时解答健康咨询……她,九年如一日地工作着。      

她,恪守“一人签约,服务全家”的理念,扎根基层医疗工作,专注临床,倾注所有的心血治病救人,目前已成功签约服务2400多人次。


她,在前不久结束的星级家庭医生评选活动中,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海珠区星级家庭医生”、 “广州市五星级家庭医生”及十大“网络人气家庭医生”荣誉称号。


她就是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全科家庭医生

韦燕君


     
     




与患者交心,与居民交友
     



韦燕君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已从医9年,擅长内科和儿童保健的诊治。


当谈及为何成为一名医生时,韦燕君说她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受家人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影响,从小就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


   

为居民看诊


从事家庭医生多年,韦燕君深知家庭医生不只是专科医生的简单累加。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不能只关注患者的生理疾病,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韦燕君不仅治病还治心,为签约居民提供多专业、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的同时,注重与患者居民谈心、交友,关心他们的生活。在诊治期间,与很多患者的关系不像是医患更像是朋友。


在一次诊治中,韦燕君遇到一个4个月大的幼儿反反复复拉肚子一个月,跑遍几大医院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最后患儿妈妈经介绍找到了韦燕君。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韦燕君十分理解患儿母亲的紧张和焦虑,为患儿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和诊治后,确诊他是特殊的牛奶蛋白过敏,后续还以过来人的身份,细致耐心地解答患儿在康复过程中的疑难困惑,像朋友一样设身处地安抚新手妈妈紧张的情绪。“每次遇到问题就想到咨询你,得到解答后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样,心里踏实多了。”患儿妈妈这样跟韦燕君说道。



以心换心,韦燕君与患者之间友人般的交谈诊疗搭建了亲人般的关系。在她眼里,每一位患者都是她的挚友。


不断充电,做好健康“守门人”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需要具备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丰富临床经验,韦燕君直言她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摸索。“我永远无法预知下一位求诊者会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为此,韦燕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医疗培训,开拓不同领域的学习钻研,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时刻为可能遇到病情做好准备。


   

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指导



谈到这里,韦燕君说起了一个至今让她记忆深刻的病例。有一次接诊了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患者没有明显病症但觉得全身乏力,很累,韦燕君给她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她患有急性心梗。没有任何症状可预知,突然诊断出急性心梗,刚从医没多久的她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没有相关的诊治经验,但她紧急联系医院走绿色通道,安排患者住院,患者最后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成功挽回生命。

       


看似日常的普通看诊,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大病,而这时需要医生具备专业的应急医疗技能。通过这个病例,韦燕君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全科医生还有很多不足,同时肩负着很重大的责任。


为此,她紧医者仁心这根弦,努力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在积累的临床经验中不断追求进步,厚积薄发,成为居民值得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居民的认可,是源源不断的动力
     



“说句心里话,做家庭医生,挺辛苦的,但在为病人减少痛苦和挽救生命之后看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这种成就感让自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韦燕君全心全意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孩童,都成了她的“忠实粉丝”。


在采访期间,韦燕君接到了患者的电话,由于上午外出上门诊治不在门诊部,患者坚持等到韦燕君下午回来坐诊才去看病。


提到韦燕君,居民总是笑眯眯得说:“韦医生人很好,有什么问题找她,她总是很耐心地解答,遇到这样的医生,心情舒畅,毛病也好了一半。” 面对居民的认可和信赖,韦燕君感受到了强烈的职业成就感,充满了信心,成为她在家庭医生这条路上不断坚持下去的源源动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